首頁 財經 國際

萊特海澤:WTO規則過時 無法約束中共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3月12日參加參議院聽證會,說明美中貿判談判的進展。(Getty Images)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3月12日參加參議院聽證會,說明美中貿判談判的進展。(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週二(3月12日)在向國會作證時表示,世界貿易組織(WTO)正在使用「過時」的劇本,無法應對包括中共在內的問題。

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召開的「世貿組織(WTO)未來之路」聽證會上,美國最高貿易談判代表萊特海澤說,美國不會允許WTO決定貿易政策,同時捍衛美國利用關稅向貿易合作夥伴施壓,包括向中共施壓的權利。

他說,WTO基本上依據1990年代早期的舊劇本運作,「它已經過時了」。

今年2月5日,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的報告列舉了中共不遵守WTO規則的「糟糕」記錄,並指出中共繼續執行國家主導的重商主義經濟和貿易政策,不僅違背WTO成員國的期望,同樣也違反了中共代表自己的承諾——中國將進行經濟轉型,追求開放、以市場為導向的WTO政策。

「世界貿易組織是一個有價值的機構,為美國提供了許多促進貿易利益的機會。」但萊特海澤也說,WTO存在「嚴重問題」,需要該機構的其他成員加以解決。

「我們加入WTO,希望它幫助我們讓市場更強大、更有效。不幸的是,我們的希望落空了。」他說。

美國一直在尋求澈底改革WTO的爭端解決機制,特別是上訴機制。美國認為,WTO的上訴機制凌駕了美國的主權,使美國不得不履行國會從未批准的義務。

萊特海澤還點名中共和印度未兌現加入WTO時所做承諾。他舉例,WTO要求成員國定期公開產業補貼的資訊,但中印歷史記錄不佳,WTO也沒有強制執行力。

他還表示,WTO允許大型新興市場保持高關稅和發展中國家地位,儘管這些國家經濟已經大有進步。他形容這種現象很「荒謬」,也是對WTO規則的嘲諷,讓成員國更難尋求,甚至無法尋求更開放的市場。

據WTO的規定,中印等國家可以藉自我定義為「發展中國家」,來逃避一些WTO規則。

「我們採取了這些措施,不是為了傷害世貿組織,而是為了確保它與快速變化的世界接軌。」萊特海澤說,「我們必須與我們的貿易夥伴合作才能找到解決方案。」

兩黨議員支持

萊特海澤的立場得到兩黨議員的認同。來自俄勒岡州的民主黨參議員魏登(Ron Wyden)表示,中共「認定WTO體制有缺陷,並抓住這些弱點」,以獲得經濟利益。

愛荷華州共和黨參議院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表示,美國不得不採用激進的策略,來引起對WTO改革的關注,雖然這是「不幸的」,但美國的擔憂是合理的,WTO成員必須認真對待美國,並致力於積極地解決我們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