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保存傳統醫藥文化 原民藥用植物彙編修訂

台灣先人的傳統醫藥知識,原住民族的藥用植物經驗是一大寶庫,衛福部3月13日發布最新版本的「台灣原住民族藥用植物彙編」。(記者施芝吟/攝影)
台灣先人的傳統醫藥知識,原住民族的藥用植物經驗是一大寶庫,衛福部3月13日發布最新版本的「台灣原住民族藥用植物彙編」。(記者施芝吟/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原住民族漸漸不再使用植物治療,傳統醫藥知識即將消失,為了保存其傳統醫藥文化,衛福部委託中國醫藥大學教授張永勳、弘光科技大學副教授何玉鈴執行「原住民族藥用植物調查研究及彙編再版」計畫,完成「台灣原住民族藥用植物彙編」第二版。

張永勳說,台灣原住民族藥用植物彙編是以衛福部89年出版「台灣原住民藥用植物彙編」為基礎,參考日人山田金治實際調查台灣原住民藥用植物原著,許君玫編譯的「台灣先住民藥用植物」為藍本,進行專書翻修再版,著重編輯植物成分及藥理資料,以符合現代植物藥理研究資訊。

何玉鈴說,第二版修正重點是收錄的藥用植物由278種增加到301種;更換271種藥用植物照片,也有光碟;原住民族由9族新增到16族;藉由實地查訪,將過往文獻記載原住民部落加註現在地名,讓民眾了解。衛福部中醫藥司長黃怡超表示,希望透過編輯、攝影,保存原住民傳統用藥知識。

中醫藥跟原住民共通的藥用植物,還包括一般稱為魚腥草的「蕺菜」,在泰雅族、布農族也被用來治療瘧疾、眼病、腫瘍、受傷;中藥使用決明子的「決明」,則被排灣族用來保肝、解毒 以及緩瀉;「食茱萸」在排灣族、布農族被普遍用來治療頭痛、齒痛。何玉鈴表說,台灣原住民族藥用植物彙編以民間用藥為主,只有少數用於中醫藥。

衛福部中醫藥說,原住民族藥用植物彙編之後寄送原鄉地區之高中、國中、小學共432所及相關學術研究機構參考應用,除有傳承台灣原住民族文化深刻意義外,將傳統醫藥知識整合現代科學研究,更可使這份專屬於台灣的寶貴資產永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