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不要愛因斯坦當飛機駕駛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3月12日)就波音公司737 MAX 8噴射客機在短期內發生兩次致命空難表示,現在的飛機應用了太多科學家設計的技術,複雜到無法駕駛。他形容:「我不要愛因斯坦當我的飛行員。」

波音單走道737 Max 8噴射客機在5個月內發生兩次致命空難,最近一次是在週日(3月10日),衣索比亞航空公司航班在起飛6分鐘後墜毀,機上157人全數遇難。去年10月,相同機型的波音飛機(獅子航空610號航班)在印尼起飛後不久後墜入爪哇海,奪走189條生命。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週一(3月11日)發布通告說,波音737 MAX機型仍屬「持續適航」,但要求波音在4月前改進該機型飛機的自動化系統和信號。

川普週二在推特發文:「飛機已經複雜到不能飛了,麻省理工學院(MIT)的電腦科學家取代了飛行員。我在許多產品中看到這種情況。我們總是在老而簡易的方法好得多時,試圖推進不必要的一步。」


「瞬間做出決定是必要的,複雜化就會帶來風險。所有這一切(複雜的技術)要付出很大的成本,但獲益不多。我不知道你認為如何,但我不希望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成為我的飛機駕駛。我想要的是很棒的專業的飛行員,讓他們可以輕鬆自如、快速地控制飛機!」川普說。

波音737 MAX停飛歐洲領空

全球目前有約350架737 MAX 8客機在執勤,截至週二,已有數個國家暫時停飛該機型,包括中國、印尼、衣索比亞、澳洲、新加坡、馬來西亞、英國、法國、土耳其、德國、義大利、愛爾蘭及荷蘭。

歐洲航空安全署(EASA)週二暫停波音737 MAX 8和MAX 9型客機飛行歐洲領空。EASA在聲明中說,獅航空難的「確切原因」仍在調查中,如今衣航同款客機又墜毀,「在目前初期調查階段,無法排除兩起事故由類似原因導致」。基於目前可取得的資訊,EASA認為有必要採取進一步行動,以確保上述兩款客機的持續適航性。

FAA週二表示,暫不下令停飛的立場沒有改變,在更多證據證明這型飛機確有危險前,不會做任何決定。FAA已派員前往衣索比亞協助調查這起空難。

波音公司週一(11日)晚間宣布,將升級737 MAX 8客機的軟體,同時,對737 MAX機型的安全性有「充份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