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中藥材販售問題 衛福部4月中說明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中藥材販售業者去年11月因中藥房新生到衛福部陳情抗議,衛福部長陳時中曾答應3個月內重新解釋法條,4個月過去卻依舊拿不出明確對策。對此,衛福部中醫藥司長黃怡超3月13日說,針對中藥房的生存權,目前朝不修法的方向,先解決中藥材販售問題,最晚4月中旬對外說明。

黃怡超說,中藥房是中華文化的重要資產,而中藥房新生的問題,任職5年來,就經過3次抗議,這5年來一直有積極想辦法解決,經過設立中藥技術士、中藥房到這次重新解釋法令,都有去做通盤檢視,也有積極在和業者溝通,希望可以取得共識。

中藥很難完全用科學中藥取代,顯示中藥房有存在必要,但是過去法規只規定醫師、藥師等專業人士可調劑中藥,卻沒明訂哪些人可以販售中藥,導致中藥商20多年來無法取得證照,面臨逐漸凋零的危機。

去年11月至今共邀集專家、中藥商等相關團體開了多次會議,黃怡超說,初步共識將以不修法為前提,並以行政命令方式解決中藥商20多年來的生存問題,讓新一代從業人員取得開業執照,得以承接老一輩的招牌,從事販售工作。

他表示,目前有多種方案研擬當中,辦理考試讓中藥商取得中藥調劑權是其中之一,最晚4月中旬將公布整體規劃和配套措施,也希望鼓勵藥師走入中藥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