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遲到八年才面世的大外宣研究報告(下)

⊙何清漣
2018年3月中國兩會期間,上海衛視第一財經台的女記者梁相宜對「美國全美電視台」台長張慧君的提問翻白眼,引發輿論廣泛熱議。有網民迅速起底所謂的「全美電視台」實則是中共外宣工具,是十足的「假外媒」。也因此,我想起應該花點時間將這份被擱置長達8年的報告補充修改後發表。當我徵詢了八旗文化出版社的總編富察先生的意見並獲同意之後,整個2018年,我將寫專欄之外的時間全部花在這項寫作上。

這項研究對我也是必要的,因為在搜索資料的過程中,我發現了中國政府在大外宣上的不少「創新」,比如對台灣新聞的植入方式、與拉丁美洲國家的中外新聞共享模式、通過軟廣告購買著名西方媒體版面宣傳中國,讓他們成為中共大外宣當中的「第三方力量」,等等。

感謝台灣大學新聞傳播系教授張錦華女士,當年蒙她推薦,拙作《霧鎖中國:中共政府控制媒體策略大揭密》,她對台灣新聞自由身體力行的守護,讓我由衷欽佩。感謝香港著名媒體人程翔先生,他是我認識長達30餘年的老友,他本人就是中共控制香港媒體的受害者與深度觀察者。蒙他們二位命筆為拙著寫序,是我的榮幸。感謝推友@kRiZcPEc,這部書稿的最後校對承蒙她幫忙,她的努力讓拙作盡可能減少了文字錯誤。

在長達30餘年的學術生涯中,我一直追蹤中國正在發生的政治經濟文化等變化,關於經濟、經濟方面的文章,寫成了兩本書:《中國的陷阱》(1997年10月香港明鏡出版社出版,次年2月以《中國現代化的陷阱》為書名由北京今日中國出版社在大陸出版),《中國:潰而不崩》(2017年台灣八旗文化出版社出版),這兩本書預測了中國40年,前一本預測的在中國已經成為現實,只是現實比書中預測的更殘酷;後一本談的是中國未來20年的狀態。

關於中共的媒體控制,我先後寫過兩本書,一部是《霧鎖中國:中共政府控制媒體策略大揭密》(台灣黎明出版社,2006年出版),談的是中國政府管制國內媒體;另一部則是這部將由台灣八旗文化出版社出版的《紅色滲透:中國媒體全球擴張的真相》,談的是中國如何利用金錢,在全世界範圍內建立一個由中共政府管控的紅色媒體帝國,這些媒體正像八爪魚一樣,向全世界伸出其骯髒的爪子,這些爪子所到之處,多少造成不同信息汙染。

讀完這四本書,就會明白我分析的就是一件事情:中共統治的制度性結構鎖定是如何達成的。我的命運如同俄羅斯詩人萊蒙托夫(Mikhail Lermontov, 1814-1841年)在《預言者》這首詩中所談的一樣——眾所周知,萊蒙托夫的《預言者》的命運,遠不如普希金的《預言者》那麼幸運。(全文完。本文為何清漣著作《紅色滲透》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