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貿易談判 川普:習憂我會離場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3月13日)表示,他知道中國國家習近平擔心他會在未達成交易時選擇「離場」。(SAUL LOEB / AFP)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3月13日)表示,他知道中國國家習近平擔心他會在未達成交易時選擇「離場」。(SAUL LOEB / AFP)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三(3月13日)表示,他知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擔心他會在未達成交易時選擇「離場」,他並不急於完成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並再次重申美中協議必須包括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

川普週三說,他之前認為美中很有可能達成協議,部分原因是美國對中國商品加關稅後,中方想要通過談判緩解關稅壓力。但是在川金二會無協議落幕後,習近平有所顧慮。

「我認為習主席看到了我對談判的處理方式,在無法達成交易時,我會選擇離場,而且你們知道這是很有可能發生的,所以他可能不想要有這個結局。」川普說。

週一(3月11日),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美中正在持續進行談判,川普總統和習近平尚未確認川習會日期,但如果時機成熟,就會安排川習會。

川普週三表示,他知道北京擔心他可能會在川習會上選擇「離場」,因此希望在川習會前達成協議。

對此,川普說:「我們可以選擇任何一種方式,我們可以在達成交易後簽字,或者我們可以在川習會上討論一些待決議題,並達成最終協議後簽字。」川普表示,他希望的是第二種方式,但是要採取哪一種方式「並不重要」。

川普:川習會還是有可能召開

週三,川普重申美中貿易協議必須包括智慧財產權保護,並表示他認為川習會還是有可能召開。

「我認為進展得很順利,我們將看看什麼時候召開」,川普說,「我並不著急,我希望這筆交易是正確的……我並不急於求成,這必須是正確的交易,對我們來說,會是一個很好的交易,如果不是,我們就不會達成交易。」

萊特海澤週二表示,美中協議一定會納入執法機制,以及保留未來中方未履行承諾時,美國加徵關稅的權利。他說,如果最終協議沒有執法機制,「總統不會簽署」。

萊特海澤週二雖然表示,談判或在幾週內完成,但也強調,直到所有議題都達成交易後,才能說美中談判達成協議,在這之前都可能會出現變數。

國會議員籲對中共採強硬立場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週三表示,美中協議必須解決北京侵犯智慧財產權的問題,稱習近平不會讓步太多,川普總統「要有勇氣走開」。

共和黨參議員波特曼(Rob Portman)週三告訴彭博社,萊特海澤不會在沒有實質性改變智慧財產權問題的情況下,與中方達成協議。

曾擔任美國貿易代表的波特曼說,萊特海澤是一個「強硬的談判者」,美國在目前與中方的談判中處於「相當不錯的位置」,在雙方接近達成協議且有很好的進展後,川普及習近平才有可能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