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捐器官付手術費 最快5月取消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衛福部健保署為鼓勵國內的器官移植並反映器官移植協調師辛勞,合理分配醫療資源,繼民國106年增列「活體腎臟移植團隊照護獎勵費」後,衛福部健保署3月14日公布新增「器官移植協調管理費」支付項目,讓器官移植協調師不用做功德。此外,衛福部已預告修正《全民健保保險對象免自行負擔費用辦法》,將免除其整體醫療費用的部分負擔,最快5月可以上路。

健保新增「器官移植協調師管理費」支付項目,不論是摘取器官或移植手術的醫院皆可申報給付點數5千點,讓第一線辛勞的器官移植協調師也能比照醫師、醫事人員獲得合理給付。

衛福部健保署醫務管理組長李純馥說,接受移植器官者多因本身有重大傷病,過去可減免醫療費用,大愛捐出器官的民眾大多是因為意外、最後一刻決定遺愛人間,本身沒有重大傷病,健保仍會收取其摘取手術相關費用的部分負擔,健保署覺得這種做法不妥、該改了。

她表示,目前該《全民健保保險對象免自行負擔費用辦法》在修正預告期間,若外界沒有太大意見,預計5月即可以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