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盼美台洽談FTA 林右昌:比軍售更能保障台灣

基隆市長林右昌13日與白宮國安會官員會面後指出,美台強化雙方經貿關係,比派軍艦巡航台海,更能有效落實美國的印太戰略。(中央社)
基隆市長林右昌13日與白宮國安會官員會面後指出,美台強化雙方經貿關係,比派軍艦巡航台海,更能有效落實美國的印太戰略。(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基隆市長林右昌近日率團赴美,進行為期11天的訪問行程。他13日在美國公開演講表示,美國應該從印太安全的戰略高度重新思考台美經濟關係,他認為現在是台美雙方加速展開洽談「台美經濟貿易協定(FTA)」的最佳時刻,因為這比對台灣軍售、派遷軍艦航行台海,更能保障台灣的安全。

林右昌13日上午先與白宮官員會面,隨後又在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發表題為「印太自由民主之錨」的公開演講,現場吸引上百位關心台美中相關議題的民眾參加。

林右昌表示,雖然最近台灣週邊的風浪很大,但台灣始終堅守世界的自由民主,像船錨一樣,堅定不移,但這樣的堅定是非常辛苦的。他說,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後期提出「亞太再平衡戰略」,現任美國總統川普則提出「印太戰略」,台灣就是美國印太戰略最重要的支點之一,但卻是最危險的那一點。

他坦言,由於海面上強大的風浪,正不斷地搖晃台灣這印太自由民主之錨,台灣非常需要民主世界更多的支持跟關心。他強調,台灣與中國大陸的經貿比重,到目前已經超過40%,形成了明顯的經貿上「超緊密的依存關係」,世界上沒有哪兩個國家,政治關係那麼緊張,但經濟卻那麼緊密。

林右昌說,「兩岸沒有台灣問題,只有中國(中共)問題」,今年是中共改革開放40周年、台灣關係法40年,也是中國六四民運30周年。而印太安全的關鍵在台灣,而台灣安全的關鍵在經濟安全。

林右昌說,雖然美國軍售台灣、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很重要,但與美國派遣軍艦巡航台灣海峽、展現南海自由航行的決心與軍售台灣保障台灣安全相較,台、美建立雙邊更強大的經貿關係,會更能有效推展與落實美國的印太戰略。

他認為,現在正是盡速推動台美洽簽經貿協定的最佳時刻,雖然中間有許多障礙,但雙方應想辦法且有智慧地處理與突破,這對台、美雙方的安全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