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退出《中程核武條約》美軍8月測試中程飛彈

1987年12月8日,時任美國總統雷根(後)和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前)在華府舉行裁軍峰會,兩人在3天後簽署《中程核武條約》。(Getty Images)
1987年12月8日,時任美國總統雷根(後)和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前)在華府舉行裁軍峰會,兩人在3天後簽署《中程核武條約》。(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國防部官員透露,美國計畫在8月測試新型陸基中程巡航飛彈。

今年2月1日,川普政府宣布在6個月內完全退出《中程核武條約》,之後,俄羅斯也宣布暫停履行該條約的義務。

據路透社報導,五角大廈的一位未公開姓名的資深官員週三(3月13日)表示,「我們將在8月測試一枚路基巡航飛彈」,射程約為1千公里。如果測試成功,該飛彈將在18個月內完成部署。此外,美國計畫11月試驗另一款遠程彈道飛彈。這兩款試射飛彈都是常規飛彈,而不是核飛彈。

《中程核武條約》由美國前總統雷根和前蘇聯末代總書記戈巴契夫談判達成。該條約削減了美蘇這兩個最大核武國家的武器庫規模及在短時間發動核打擊的能力。

《中程核武條約》要求美蘇雙方各自銷毀部署和研發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之間的路基彈道飛彈和巡航飛彈。

俄羅斯總統普亭在華盛頓宣布啟動退出條約程序後表示,如果美國想要一個新的古巴飛彈危機,俄羅斯已經準備就緒,並威脅要在美國領海附近的軍艦或潛艇上部署超音速核飛彈。

對此,該美國官員說:「我們還沒有就前線部署中短程飛彈問題與任何盟友接觸」,「我們之所以沒有考慮這個問題,是因為我們一直在嚴格遵守《中程核武條約》。」

古巴飛彈危機爆發於1962年,當時莫斯科針對美國在土耳其部署飛彈作出回應,試圖向古巴部署彈道飛彈,引發對抗僵局。最後時任美國總統甘迺迪的強硬態度獲得勝利,蘇聯撤走了運載飛彈的艦船。

有專家分析,美俄退出《中程核武條約》的深層原因是,未簽署該條約的北京藉機高速發展中短程飛彈。中短程飛彈已經占中共飛彈武器的95%以上。美俄均表示,希望北京加入《新中程核武條約》的談判和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