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最大區別?美議員:中共無盟友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週三(3月13日)召開聽證會,討論重新平衡美中關係的必要性。該委員會主席里契(Jim Risch)認為,美中在國際舞台的本質差異在於:美國的優勢存在於盟友之中,而中共沒有盟友。

里契說:「美國幫助中國(共)發展經濟20年,並希望它們成為世界舞台上負責任的合作夥伴,但現在是美國政策制定者承認,這條道路不正確的時候了。」

里契說,中共竊取了美國的智慧財產,使美國人失業;中共恐嚇鄰國,包括美國的盟友;中共增加在南海和東海的軍事能力;中共在全球輸出腐敗及其專制模式;中共打造了一個警察國家,幫助中共限制與黨的路線相矛盾的自由言論……這些都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里契表示,川普政府已經就這種關係將會如何向前推進開始了一個新的對話,美國「不會再容忍我們的(創新)思想和技術被偷,我們不會再讓我們的人民因為受到不公平競爭的影響而失業」。


里契說,除了經濟外,中共的外交政策越來越具有侵略性,如果允許中共控制西太平洋,它將對全球貨物的自由流動構成重大挑戰,這可能讓北京將國際貿易體系當成討價還價的籌碼。

他還強調,在國際社會,美國相較於中共的優勢在於有很多盟友和夥伴,而中共沒有盟友。

「讓我們明確一點,中國(共)沒有盟友,只有交易合作者和那些不能回擊中共的軟弱國家」,里契說:「美國的優勢存在於我們的盟友和夥伴關係中。這些夥伴關係對於保護國際法律和規範,回擊中共在世界的強制和經濟槓桿至關重要。」

里契說:「很明顯,中國共產黨沒有美國和我們的夥伴所共有的價值觀。對他們來說,生活、自由和對幸福的追求不是他們想帶給人民的,而這些價值正是共產黨應該害怕和加以控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