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在台陸生公開批共 陸委會:盼陸勿打壓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4日表示,台灣保障陸生言論自由,盼陸方勿打壓公開批共的李家寶。(記者李怡欣/攝影)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4日表示,台灣保障陸生言論自由,盼陸方勿打壓公開批共的李家寶。(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陸生李家寶在推特發佈反中共極權言論,回國恐遭當局算帳。對此,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14日表示,自由民主是兩岸最大不同,台灣與大陸「民眾喜歡哪一種生活方式?」未來還是持續歡迎陸生來台;至於該生希望申請在台專案長期居留,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則說,李生的主張受台灣言論自由保障,希望陸方文明理性看待,至於拘留專案,我方將依相關法律及國際慣例審慎評估。

在嘉南藥理大學當短期研修生的中國大學生李家寶(21歲)11日在推特批評中共政權,受到大陸翻牆民眾與媒體關注。日前他接受媒體採訪表示,他會站出來傳達「反獨裁」立場,是因為嚮往自由開放社會,台灣有言論自由,不用擔心因立場不同而「被消失」,他反思「既然台灣能實現民主,為什麼中國不能?」

李家寶說,許多中國青年跟他一樣「對共產黨厭惡透頂」,從小到大都要考「政治」、高校加大政治教育,但他發現,共產黨講的都是假的,「社會不像共產黨在學校裡講的那樣」。

公開反共產黨暴政,7月2日在台研習期滿,回國恐遭清算,對此,李家寶說,他已預料到後果,但他不後悔,當初抱持「盡可能讓世界變得更好一點,而不是更糟糕」的純粹理念;李家寶說,大陸是回不去了,目前只能走一步看一步,若不能留在台灣,可能會向其他國家尋求幫助。

嘉南校方則表示,會持續關心李生需求,但目前聯繫不上學生,學校並沒有約談或要他盡快回去的意思。

對於李生遭遇,海基會董事會張小月14日表示,已透過學校轉達關心,有關長期居留涉跨部會協調,我方將以人權保障角度,視該生需求、台灣法令與國際慣例完整評估考量、處理。過去已有相關模式,相信會有很好的解決辦法;張小月進一步指出,自由民主是兩岸最大不同,台灣與大陸「民眾喜歡哪一種生活方式?」歡迎陸生繼續來台感受自由民主、學風開放的環境學習。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4日則表示,陸生在台可體驗台灣自由民主與多元文化,李同學在台表達「期望有一天中國大陸自由民主到來」的想法,受到台灣言論自由保障,希望陸方文明理性看待,不要對該生打壓或負面作為,對於李生相關請求,我方將依相關法律及國際慣例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