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對外趨勢解讀「異於常人」 陸委會鼓勵陸官員多翻牆

陸委會14日再度強勢回擊陸方一國兩制,並稱中共對外情勢的感受異於常人。(記者李怡欣/攝影)
陸委會14日再度強勢回擊陸方一國兩制,並稱中共對外情勢的感受異於常人。(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兩岸隔空打口水戰,陸委會14日強勢反擊海協會長張志軍否認「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說詞,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說,中共對外界情勢的觀感「總是異於常人」,建議中共官員要「多多翻牆」,廣泛了解外界真實情勢,才不會自限於幻想與誤判的窘境。

外界擔心一國兩制,「今日香港的寫照就是明日台灣的處境」,大陸海協會長張志軍13日說這是台灣企圖分化兩岸情感,他還說,港澳會隨著「粵港澳大灣區」有更大發展,台灣民眾將可思考什麼樣的「兩制台灣方案」最有利。

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4日表示,香港回歸21年,中共不斷侵蝕香港民主法治,強化一國、弱化兩制,港人對一國兩制失去信心,國際社會擔憂香港獨特地位變質,中共對這些情勢、民心所向、各界觀感的認知「總是異於常人」,將輿論擔憂視為抹黑,這種反應是自欺欺人。

邱垂正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模糊一國兩制界線,中共藉由吸納資金、人才,削弱港澳競爭力,「中共妄想將大灣區視為一國兩制的宣傳樣板,恐怕是徒勞無功」,他還說,我方對大陸資訊不流通、不自由表達同情,希望中共官員「多多翻牆」廣泛了解外界真實情勢,才不會自限於幻想與誤判的窘境。

共官稱:西方國家必須政治改革 引眾人訕笑

而中共對外鬧笑話不只一次了,2月10日在世界經濟論壇一場「當全球秩序瓦解」的主題會議上,中共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台上稱,西方國家的民主政治面臨非常大的困難,「西方社會必須意識到,你們的國家必須進行政治改革」還說,國際必須與中共當局進行安全合作,這番言論讓會場上的賓眾爆出笑聲,坐在他身旁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笑到滿臉潮紅、不斷在椅子上晃動身體。

還記得,去(2018)年9月,中國央視駐倫敦記者孔琳琳在英國執政黨保守黨一場有關香港自治受損的研討會上大鬧,飆罵與會者企圖分裂中國,還掌摑香港籍學生義工,最後遭警方拘捕,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對此評論,這種扭曲行為,讓央視無法在國際上贏得信任。

對於中共官員的扭曲言論,網友同情說,「可悲的中國人,共產黨把官員訓練到,說出滿嘴謊言卻不會感到不適與愧疚」,中共洗腦中國人、灌輸愛國教育,讓當今中國人在外講出令外界震驚、匪夷所思的話語,不但貽笑國際,更無法獲得各國的友誼。盼中國人早日清醒,或許是陸委會建議,中共官員應該「多多翻牆」了解真實的世界局勢的背後真實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