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嚴防竊密 美擬禁陸生參與敏感研究案

美媒報導指出,美國參議員準備提出一份議案,限制中國大陸留學生參與美國高等教育中的「敏感」研究領域。圖為示意照。(AFP)
美媒報導指出,美國參議員準備提出一份議案,限制中國大陸留學生參與美國高等教育中的「敏感」研究領域。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延燒到學術與研究機構,美國參議員準備提出一份議案,限制中國大陸留學生參與美國高等教育中的「敏感」研究領域,以打擊中共在美國大學的盜竊智慧財產權行為。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印第安那州共和黨參議員班克斯(Jim Banks)週二提出一項法案,要求成立由教育部主導的特別工作組,負責制定一份「敏感研究專案清單」,其中涉及美國國防部、情報機構和能源部補助的專案。

該工作組將監督外國學生參與這些專案的情形,若未獲得美國國家情報總監的豁免,現在或過去擁有中國大陸、俄羅斯、伊朗或北韓公民身分的學生將不得參與這些專案。

報導指出,在美中貿易談判進行之際,雙方的對峙已經延燒到美國的學術與研究機構,美方試圖阻止中共盜竊智慧財產權。去年6月,對於參與敏感研究領域的中國研究生,美國國務院把他們的簽證有效期限從5年縮短為1年。

班克斯在聲明中表示,中共可能使用顛覆性的策略,在美國大學的主要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專案中取得立足之地,從而建立一個將資料和資訊傳回中國大陸的管道。

教育專家也認同上述觀點,指美國學術機構提供合作與開放的環境,使其容易遭到間諜滲透。美國「全國學者協會」主席伍德(Peter Wyatt Wood)表示,美國學院和大學的教員們通常在安全方面鬆懈,在歡迎外國學生的同時,往往很少注意複製機密甚至偷竊設備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