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水巡隊全國冠軍 菲律賓專家千里來取經

樹林社區水巡隊成立長達7年,經年累月地巡守。(桃園環保局提供)
樹林社區水巡隊成立長達7年,經年累月地巡守。(桃園環保局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市水巡隊蟬聯全國第一!觀音區樹林社區水巡隊積極守護水土環境,成功復育紅冠水雞、鯽魚。在環保署「107年度優良水環境巡守隊」評比中,自全國22縣市22隊中脫穎而出,勇奪全國唯二的「特優」殊榮,美國水利管理機構陸軍工程兵工團曾專程來訪,菲律賓伊莎貝拉市長更率領大學專家前來取經。

樹林社區水環境巡守隊長期巡護大堀溪、樹林溪、富林溪及海岸線,雖僅有35名隊員,巡守河川的總長度卻長達15公里。他們站在水土環境的第一線,協助環保局迅速有效地掌握河海情況,更成功復育了富林溪的紅冠水雞,也使鯽魚群重返大堀溪懷抱,維護了河川生態的多樣性。

環保署「107年度優良水環境巡守隊」評比中,觀音區樹林社區表現突出。環保署「107年度優良水環境巡守隊」評比中,觀音區樹林社區表現突出。(桃園環保局提供)

桃園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樹林社區水巡隊成立長達7年,經年累月地巡守,已詳實掌握觀音工業區及附近流域的狀況,風雨無阻地出勤、排班,默默守護水土環境,去年出勤次數多達200次以上。環保局與水巡隊密切合作,鼓勵水巡隊巡視河川、監測水質,也讓政府能有效掌握桃園廣大水域的情形。

樹林社區水巡隊也以環保結合藝術,巧手將廢棄物製作為美麗的裝置作品。他們曾協助布置農博展區的「碳索生活館」,以廢棄廣告布的旗海,創造出一個蔚藍的海底空間,令人大開眼界。此外,他們對草漯沙丘與沿海環境的維護也不遺餘力,結合在地企業,每一至二個月就舉行淨灘,一步一腳印落實環保的信念。

樹林社區每一至二個月就舉行淨灘,一步一腳印落實環保的信念。樹林社區每一至二個月就舉行淨灘,一步一腳印落實環保的信念。(桃園環保局提供)

呂理德表示,繼桃園市中壢區永福里水巡隊勇奪全國評比冠軍後,此次再度由樹林社區水巡隊奪下全國第一,這既是對桃園市水巡隊的莫大肯定,也證明了桃園在環保方面一再繳出好成績。水土環境必須妥善維持,豐富的生態更需好好守護。你我皆是地球村的一員,要共同為環保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