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苗縣關注兒童發展 盼跨界合作守護慢飛天使

苗栗縣府召開「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推動委員會」會議。(苗縣府提供)
苗栗縣府召開「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推動委員會」會議。(苗縣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栗縣府長期關注兒童發展議題,為精進苗縣早期療育業務,縣府定期邀集網絡單位及專家學者共同檢視服務成效。縣府於3月11日下午1點30分在召開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推動委員會108年度第1次會議,由鄧副縣長桂菊主持,針對縣內108年度早期療育政策及各項業務進行檢討並提供建言,做為未來業務執行之參考。

本次會議討論焦點為早療資源配置之城鄉差異情形,並關注聽語障兒童服務需求及相關專業人力配置,確保早療兒童之療育權益。縣府表示,未來將以各鄉鎮社福、教育與衛生早期療育資源之佈建情形為基礎,由社政、教育及衛生單位資源針對資源缺乏區域構想相關服務策略,以期提升偏鄉地區醫療及教育資源之近便性。另將規劃專業人員聽能訓練課程,充實早療實務工作者相關知能,於實務工作中提供基礎的聽能訓練服務。

發展遲緩是一種發展落後現象的總稱,未滿6歲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有發展速率緩慢或順序異常的現象,常見的遲緩類型大致可分成五大類型,即於語言溝通、認知、動作、社交情緒、生活自理能力發展上與同齡者相比,發展有明顯偏差或延遲的現象。

針對發展遲緩或有可能發展遲緩的兒童,提供連續性及整體性的服務,則為「早期療育」,一般而言,兒童發展潛能最佳的時機為0至6歲,此時期孩子將不斷擴充腦部以及各方面的生活學習能力與經驗,3歲以前更是重要的發展黃金期。

縣府表示,單一專業領域的人員及資源並無法提供完善協助,相關的療育服務必須是跨專業領域的合作。因此集結府內單位及民間機構規劃發展篩檢、通報轉介、療育服務、轉銜安置等服務,未來將持續為更多的遲緩兒童及家庭努力。並透過公私部門與相關團隊建立夥伴關係,各界協力合作,協助孩子及家長們克服生活的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