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紐西蘭清真寺遭恐攻 至少49死

紐西蘭基督城光明清真寺(Al Noor)發生槍擊案後,警方拉起封鎖線。(Getty Images)
紐西蘭基督城光明清真寺(Al Noor)發生槍擊案後,警方拉起封鎖線。(Getty Images)

【記者徐亦揚/綜合報導】紐西蘭基督城在當地時間週五(3月15日)下午1時40分左右,發生恐怖攻擊事件,至少造成49人死亡、48人受傷。這是紐西蘭史上死亡人數最多的槍擊案件。

截至台灣時間週五晚上7時,紐西蘭警方證實,基督城清真寺的槍擊案已造成49人死亡,48人受傷,其中20人傷勢嚴重。

《紐西蘭前鋒報》報導,基督城市中心週五下午發生嚴重槍擊案,多位槍手分別持槍進入光明清真寺(Al Noor)與林伍德(Linwood)兩座清真寺掃射。警方隨後至少逮捕4名嫌犯,包括一名女性,一名凶嫌還透過社媒進行17分鐘的犯行直播。

警方已確認,槍手之一為28歲、澳洲出生的白人男子塔倫(Brenton Tarrant),他在行凶時直播17分鐘,還在網路上發表反移民宣言。塔倫已被起訴,週六(16日)將提訊。警方還逮捕另外3人,其中一人已獲釋,另外2人還在訊問中。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在聽取有關部門的報告後,緊急召開了記者會,她表示:「這是紐西蘭歷史上最黑暗的日子之一。」「這是前所未有的暴力行為。」

阿爾登說,槍擊案是經過精心規劃的恐怖攻擊行動,而嫌犯並未列在當局的關注名單中,紐西蘭被選為目標,是因為紐西蘭是一個多元化社會。

澳洲總理莫里森( Scott Morrison)表示,犯下基督城恐怖攻擊事件的澳洲公民是一名右翼分子。莫里森表示,澳洲正就此案積極和紐西蘭相關單位合作。

目擊者Len Peneha表示,他看到一名身穿黑色衣服的男子進入清真寺,隨後聽到幾十聲槍響。這名目擊者進入清真寺看是否需要幫忙,他目擊「到處都是死人」。

據路透社記者取得的「宣言」,塔倫聲稱自己是澳洲出生的白人,他認為歐洲的移民都是「入侵者」,因此要清除移民。移民多數是穆斯林,他們生育率高,最後會取代白人,因此選擇對他們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