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接見瓜國防長 總統盼關係更緊密

總統蔡英文(前右)在總統府接見瓜地馬拉國防部長納爾達(前左),感謝瓜國對台灣的支持。(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前右)在總統府接見瓜地馬拉國防部長納爾達(前左),感謝瓜國對台灣的支持。(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5日接見瓜地馬拉國防部部長納爾達中將(Gral. De Div. Luis Miguel Ralda Moreno)。她期待未來透過更多的交流建立兩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

蔡英文15日由國防部長嚴德發、參謀總長李喜明陪同,接見納爾達。他表示,台灣和瓜地馬拉建交超過80年,兩國緊密交流、相互扶持,不論是台灣發生花蓮震災,或瓜地馬拉遭遇火山爆發,兩國都彼此關懷協助。

去年瓜地馬拉的災後復原任務,就是由納爾達負責統籌。蔡英文說,除了再次代表台灣人民向受災的友邦朋友表達關心外,台瓜關係不斷提升,也是因為有像納爾達這樣的好朋友,常在該國分享與台灣的互動經驗,給台灣肯定和支持。

她表示,這些年來,除了出訪瓜地馬拉,以及去年訪問巴拉圭,有機會與瓜國總統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再度會面外,兩國官員的互訪也非常密切。就像兩國的軍事學員互相受訓,為雙方培育軍事、外交人才,她期待未來透過更多交流,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

蔡英文也感謝瓜地馬拉堅定支持台灣。她表示,在1個多月前的世界衛生組織執委會上,瓜國再次仗義執言,肯定台灣在國際醫衛、防疫合作的貢獻,也呼籲國際社會注意台灣人民不該被不當排除在WHO體系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