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參院反對緊急狀態 川普:行使否決權

美國聯邦參議院3月14日表決,反對總統川普的邊境緊急聲明,川普(圖)透過推特回應:「否決」。資料照。(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參議院3月14日表決,反對總統川普的邊境緊急聲明,川普(圖)透過推特回應:「否決」。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週四(3月14日)以59票對41票,反對總統川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來籌措邊境牆資金。川普隨後在推特上回應「否決」。如果付諸行動,將是川普上任以來首次否決國會通過的議案。

川普在參議院通過這項議案後不久發推文說:「否決!」(VETO!)。約20分鐘後他又推文說:「我期待否決剛剛通過的決議,這是民主黨授意的決議,這是開放邊境,在我們國家增加犯罪、毒品和人口販運的決議。我感謝所有投票支持邊境安全和我們迫切需要的邊境牆的堅強的共和黨議員!」

週四的表決中,十幾名共和黨參議員支持民主黨,表達反對川普就邊境安全發布國家緊急狀態的做法。部分共和黨參議員表示,投下反對票的原因之一是擔憂總統權力擴張。

共和黨籍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投票前表示,他支持邊境安全,支持建造邊境牆或障礙物,他投下反對票是因為「這是憲法問題,關係到權力平衡」。

川普政府在2019財政年度預算中編列57億美元建牆費,民主黨國會議員不同意,導致去年12月22日聯邦政府9個部門停擺。直到今年1月25日,川普簽署短期撥款法案才結束關門危機,創下聯邦政府停擺歷時最長的紀錄(35天)。

隨後國會兩黨達成邊境安全撥款協議,但僅提供14億美元建牆費,川普於是宣布全國緊急狀態,以取得足夠經費。

在川普否決後,參、眾兩院必須獲得2/3票數才能推翻總統的否決,這幾乎是不可能達成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