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騰訊5月來台落地 業者:目的就是統戰

「騰訊視頻」傳出將循「愛奇藝」模式,5月來台落地。有業者直言,騰訊來台的目的就是為了「統戰」。(大紀元資料室)
「騰訊視頻」傳出將循「愛奇藝」模式,5月來台落地。有業者直言,騰訊來台的目的就是為了「統戰」。(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國最大影音串流平台(OTT)「騰訊視頻」傳出將循「愛奇藝」模式,5月來台落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5日召集相關部會與業者討論。有業者直言,騰訊來台的目的就是為了「統戰」,政府應該趁機強勢要求「對等」,達到「反統戰」的目的。

2016年時,愛奇藝曾申請來台設公司,遭經濟部投審會駁回。但愛奇藝卻利用台灣法律漏洞,透過台灣代理商「歐銻銻」架設「愛奇藝台灣站」進行營運。而且不用繳稅,導致與台灣業者不公平的競爭環境。

騰訊計畫來台消息傳出後,引發高度關注,陸委會表示,據情資顯示,騰訊來台是中國大陸廣電總局下達的戰略指示,政府會嚴格把關,反制中共對台圖謀。而文化部說,會建議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不予同意。

一位曾和中國等其他OTT業者接觸的台灣影視業者則直言,騰訊來台落地的目的就是為了「統戰」,建議政府應趁機強勢要求「對等」,讓業者平台上應設有台灣本土自製節目,並讓台灣其他文化強項上架,使得台灣的優質雜誌、電子書有更多曝光管道,達到「反統戰」的目的。

對於是否該修法防堵?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中國騰訊來台確實有國安疑慮,但科技發展日新月異,面對這類新技術所產生的問題,如果都要透過修法來補強,那永遠也跟不上的需要,他建議應該從現有的行政手段上執行,真不行的話再從修法上著手。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則認為,這類國安相關問題,通常會牽涉很多部會,常會出現部會之間互踢皮球的問題,但其實台灣還是有法律可以把案子擋下來,只是要不要執行、執行強度與決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