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告別溼答答 除溼小物幫大忙

珪藻土製成家用品,可以除溼、除臭及淨化空氣,利用風乾即可恢復除溼能力,重複使用相當環保。(業者提供)
珪藻土製成家用品,可以除溼、除臭及淨化空氣,利用風乾即可恢復除溼能力,重複使用相當環保。(業者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台灣氣候潮溼,不僅夏天溼熱,冬天也溼冷。空氣中過高的水氣,總是讓家中牆壁出現黑色斑點,除了不美觀,也會導致衣物或家具發黴。而高溫高溼,也會導致衣物或家具發黴。而高溫高溼會讓細菌、病毒及過敏原蔓延。

為減少黴菌滋生,控制居家溼度成首要任務。透過一些防潮物品和小技巧,將室內溼度保持在40%~60%,能夠提供舒適又健康的居家環境。

針對潮溼問題,樂天市場也針對不同的族群,如外宿族、學生、小家庭等推薦各種除溼產品,和家裡的黴菌說再見:

1.珪藻土:

近幾年珪藻土是家用品的流行物之一,天然珪藻土除了可以吸溼之外,更具除臭效果,水分吸足後在通風處陰乾,即可恢復吸溼能力,重複使用更環保,也很適合學生族群。

2.除溼機:

以坪數空間對應除溼公升數,挑選適合的除溼機。像18公升適合18~20坪的空間,適合外宿族或小家庭,若具備滿水自動停止運轉設計,更方便繁忙的都市人不在家時也能除溼。

3.空氣清淨機:

可澈底吸塵除臭,讓空氣環境更舒適,適合有小孩子的家庭,放置孩子的房間更可改善呼吸道問題。

潮溼除了直接影響到居住環境﹑空氣之外,也會造成食物與各種家居用品腐敗,業者也推薦使用防潮小物,如:除溼盒、衣物真空收納袋、五穀雜糧零食收納桶、珪藻土防潮湯匙等,輕鬆簡單就能杜絕潮溼,讓家中每個小細節都能遠離溼答答的窘境。◇

防潮收納盒可解決米容易受潮的問題,不怕大包糧食分裝麻煩又浪費。(業者提供)防潮收納盒可解決米容易受潮的問題,不怕大包糧食分裝麻煩又浪費。(業者提供)
珪藻土湯匙利用珪藻土天然的特性進行溼度的調節,不用擔心廚房的調味品、咖啡食材受潮。(業者提供)珪藻土湯匙利用珪藻土天然的特性進行溼度的調節,不用擔心廚房的調味品、咖啡食材受潮。(業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