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上任兩年 政績盤點(3)——外交篇

2018年10月13日,被土耳其拘禁2年後獲釋的美國牧師布朗森(左)與川普(右)會晤。(Getty Images)
2018年10月13日,被土耳其拘禁2年後獲釋的美國牧師布朗森(左)與川普(右)會晤。(Getty Images)

文/記者Jasper Fakkert 報導、孫洐源編譯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的談判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避免了該區一觸即發的戰爭。川普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數十年來首次兌現美國政府的承諾。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合作,一方面推動中東政策,一方面遏制伊朗。由於巴基斯坦未能有效打擊該國的恐怖活動,美國刪減了對巴國數億美元的援助。川普透過外交手段,積極營救被外國政府關押的美國公民。美國領導的聯盟對伊斯蘭國(IS)的打擊獲得勝利後,美國宣布從敘利亞撤軍。對委內瑞拉的社會主義政權,川普採取強硬立場,實施制裁。

推動北韓無核化

川普利用外交、經濟壓力及明確的軍事威脅,迫使平壤政權走上談判桌,北韓一年多來未再測試飛彈或核試爆。川普在今年1月6日的內閣會議上告訴記者,「如果我沒有當選總統,美國將在亞洲與北韓進行一場惡戰。」

由於美國前幾任總統的不作為,北韓不僅能發展核武器,也沒有得到什麼應有的處罰。根據2017年洩露的美國情報評估,北韓已成功開發出一枚小型核彈頭。2017年11月,北韓開發出射程涵蓋全球的洲際彈道飛彈。

2018年6月,川普與北韓獨裁者金正恩進行歷史性峰會,其後金正恩以書面形式向川普保證致力於北韓的無核化進程。此次峰會是時任中央情報局局長、現任國務卿蓬佩奧於2018年4月對北韓進行祕密訪問之後舉行的。

今年2月27~28日,川普與金正恩在越南進行第二次峰會,雙方沒有達成協議,草草收場。川普會後在記者會上表示,北韓希望全面解除制裁,但美方無法同意,因此必須予以拒絕。但美方希望繼續與北韓談判。

美駐以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

川普於2017年12月宣布,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這項舉動震動了整個世界。川普本人將該決定描述為「姍姍來遲」,並以「對現實的認識」為基礎。巴拉圭、瓜地馬拉等國家隨後跟進。

美國國會1995年通過《耶路撒冷大使館搬遷法》(Jerusalem Embassy Relocation Act),根據該法規,美國政府應該把其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出。上幾任總統柯林頓、小布希和歐巴馬皆以國家安全利益為由,使用豁免權延後美國使館搬遷。

2018年5月14日,美國駐耶路撒冷的大使館正式啟用,這是歷史性時刻。

與沙國合作 推動反恐

川普就職後訪問的第一個國家便是沙烏地阿拉伯。川普執政的頭兩年,川普修復了美國與中東國家的關係。在訪問期間,川普宣布在沙國建立兩個打擊恐怖主義的新機構,其中一個旨在打擊恐怖主義的金融資助,另一個旨在打擊極端主義的意識形態。

川普訪問沙國期間於阿拉伯伊斯蘭與美國峰會(Arab Islamic American summit)上演說,要求穆斯林占多數的中東國家應「帶頭打擊極端激進行為」。值得注意的是,在川普宣布美軍退出敘利亞後,沙國同意加入對敘利亞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的戰爭。

在演講中,川普將恐怖主義歸咎於一種意識形態,他認為意識形態與伊斯蘭宗教不可混為一談,「恐怖分子不崇拜上帝,他們崇拜死亡」。

暫緩對巴基斯坦援助

川普政府已刪減了數億美元援助巴基斯坦的資金,因為該國沒有對其境內的恐怖組織採取果斷行動。過去16年來,巴基斯坦獲得來自美國逾330億美元的援助。

營救海外被拘禁的美國公民

川普政府運用外交手段使被囚禁在外國的數名美國公民獲釋。2018年5月,在美國政府要求下,北韓釋放了3名被北韓關押的美國人。時間再往前推,2017年6月,被北韓囚禁17個月的美國學生溫畢爾(Otto Warmbier)獲釋,但幾天後,他還是因為在北韓拘留期間所受到的傷害而不幸身亡。

2018年10月,土耳其在美國政府的壓力下釋放了美國牧師布朗森(Andrew Brunson),後者因未經證實的指控而在土耳其被捕。布朗森在獲釋次日對川普說:「你真的為我們而戰,從你上任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你已經準備好了。」

川普也救回3名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籃球運動員,這些大學生被控在中國商店行竊。2017年11月8日至10日,川普對北京進行國是訪問期間,他向習近平提出釋放運動員的請求。

開始從敘利亞撤軍

2018年12月19日,川普宣布從敘利亞撤出2千名美軍,因為對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的軍事行動已取得勝利,IS控制的區域已減少到敘利亞內戰時曾占據土地的1%。美方撤軍的確切時間仍在談判中。川普曾表示,撤軍將是緩慢過程。

川普一直致力於從中東撤軍,認為美國參與其中沒有好處。在2019年的第一次內閣會議上,川普批評美軍將官在中東的軍事行動。

在推特上,川普表示,美國將在撤軍過程中繼續與剩餘的IS殘餘分子戰鬥,並重申他致力於澈底擊敗該恐怖組織。

制裁委內瑞拉

川普政府對委內瑞拉的社會主義政權採取強硬立場,對造成當地人民苦難的委內瑞拉高層官員實施制裁。

2018年9月,川普政府制裁了社會主義獨裁者馬杜洛(Nicolas Maduro)的妻子及與馬杜洛關係密切的6名委內瑞拉官員。

川普說:「目前在委內瑞拉,我們正在目睹人間悲劇。例如,超過200萬人逃離了由馬杜洛的社會主義政權及古巴境外勢力造成的社會動盪、民不聊生。」

當地通貨膨脹率飆升了2千倍,絕大多數委內瑞拉人在國內難以獲得所需的食物和藥品,導致委內瑞拉人大規模流亡到鄰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