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中醫治療「憂鬱症」 疏肝解鬱 補養心神

為什麼女性得憂鬱症的比率比較高呢?(Fotolia)
為什麼女性得憂鬱症的比率比較高呢?(Fotolia)

文/王元甫(內科醫師、中醫博士)
古語說:「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有人工作不順利,有人家庭不和樂,有人課業不理想。不如意就會有壓力,情緒會受到影響,心情鬱悶,不快樂。

有些人對抗壓力的能力比較好,想說「退一步海闊天空」,不愉快的情緒,很快就過去了;有些人抗壓能力比較不足,對不如意的事,一直耿耿於懷,心情沮喪,胡思亂想,心中的鬱結解不開,久而久之,就形成憂鬱症。

憂鬱症有2大原因

憂鬱症有2大原因:體質因素與環境因素。環境因素就是壓力,壓力會讓人陷入情緒反應的漩渦,憤怒、悲傷、憂慮、恐懼,經常不如意,會引起心中不快樂,情緒低落、鬱悶。

體質因素尤其重要。同樣的壓力,同樣的刺激,有些人會憂鬱,有些人則不會,這就是體質的差異,也就是抗壓能力的不一樣。中醫治療的優勢,就是針對體質治療,疏肝解鬱,補養心神,改善人體氣血、陰陽失調的問題。

為什麼女性憂鬱症更多?

憂鬱症女性占的比率很高,是男性的2~3倍。為什麼女性得憂鬱症的比率比較高呢?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肝為「剛臟」,剛強的器官,需要肝血來濡養,養血以柔肝,肝臟柔順,就能發揮好功能。

然而,婦女每個月有月經,長期下來,容易造成肝血虧虛,肝臟得不到血液的濡養,就會變得剛強,功能不好,很容易受到環境壓力的刺激,引起肝氣鬱結,肝臟氣機不順暢。

中醫五行講:「肝木克脾土」,肝氣鬱結,肝木就會來克脾土,肝臟會抑制脾臟的消化功能,引起脾氣虛弱;脾氣虛弱,又會使氣血的生成不足,肝血虧虛的情形更嚴重,抗壓能力更不足,更容易憂鬱。

古語說:「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有些人對抗壓力的能力比較好,想說「退一步海闊天空」。(新唐人視頻截圖)古語說:「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有些人對抗壓力的能力比較好,想說「退一步海闊天空」。(新唐人視頻截圖)

找回抗壓力,就要讓「肝膽」強大

肝臟是人體抵抗病邪、對抗壓力非常重要的器官。中醫將肝臟比喻成「大將軍」,《黃帝內經》說:「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肝臟就像「大將軍」一樣,有強大的能力,對外抵抗病邪,對內紓解壓力;而「肝血」就是大將軍的能力(兵力),肝血中的白血球能夠消滅細菌、病毒,肝臟充足的肝血,可以使肝臟柔順,發揮好功能,疏肝解鬱,紓解壓力。

肝為「剛臟」,剛強的器官,需要肝血來濡養,養血以柔肝,肝臟柔順,就能發揮好功能。(123RF)肝為「剛臟」,剛強的器官,需要肝血來濡養,養血以柔肝,肝臟柔順,就能發揮好功能。(123RF)

肝是「大將軍」,擁有強大的兵力,但是用兵要靠謀略,不靠蠻力;膽就是肝的決斷,是肝的好幫手。《黃帝內經》說:「膽者,中正之官,決斷出焉。」膽處事「中正」,不偏不倚,為肝做出決斷,使陰陽調和;所以肝膽是一體的,肝膽相照,共同抗敵,對抗壓力。

柴胡:疏肝解鬱之「妙藥」

柴胡是疏肝解鬱之「妙藥」,因為柴胡作用於肝、膽,而膽是「樞機」,是身體的關鍵、樞紐,掌控人體氣機的調節。就好像我們要進入房子,膽就是門鎖,而柴胡是鑰匙。柴胡掌控樞機「膽」,就像用鑰匙開啟門鎖一樣,有四兩撥千金的效果,所以稱之為妙藥。

逍遙散:使人快樂、逍遙

逍遙散出自南宋《太平惠民和劑局方》,主治肝血虧虛、肝鬱脾虛證;從語意來看,逍遙散就是使人快樂、逍遙。

逍遙散的組方:柴胡、當歸、芍藥、白朮、茯苓、甘草,加生薑、薄荷少許。

為什麼逍遙散會使人快樂、逍遙呢?因為柴胡能疏肝解鬱,疏通人體氣機的鬱滯,緩解心胸的鬱悶,使人不胸悶。當歸與芍藥相配,養血、和血、平肝,肝血得養,則可養血柔肝,疏肝解鬱,肝氣流暢,心情自然好,不生悶氣;心血得養,則可解心中鬱結,心不煩,好睡眠。白朮、茯苓、甘草補益脾胃之氣,使胃氣開、食慾大增,消除疲勞。所以逍遙散使人有精神,身心舒暢,快樂逍遙,憂鬱症自然就改善了。

逍遙散。(大紀元製圖)逍遙散。(大紀元製圖)

找回意志力,就要補養「心神」

為什麼憂鬱症的病人會失去興趣、意志力喪失呢?就是「心神」沒有受到好的濡養。《黃帝內經》說:「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心是人體的主宰,就像君主是國家的主宰一樣。《黃帝內經》又說:「心藏神」,心臟藏有「神」,又稱「心神」,是無形的,肉眼看不到。

人的思想、意識就是由「心神」所控制,表現在外就是「神明」,人的精神、意志力。「心神」要如何濡養呢?這就需要補養氣血,補心氣可以增強意志力,使人有精神、有興趣;養心血可以安定心神,情緒穩定,不失眠。

歸脾湯:治療憂鬱症、失眠的名方

歸脾湯出自明代醫家薛己《正體類要》,是補益氣血、健脾養心的名方,主治心脾氣血兩虛證、脾不統血證,對失眠、健忘、憂鬱症、神經衰弱症、出血症的治療很有奇效。

歸脾湯的組方:人參、白朮、茯苓、甘草、黃耆、當歸、酸棗仁、桂圓肉、遠志、木香、生薑、大棗。

人參、白朮、茯苓、甘草就是「四君子湯」,可以補脾氣、補心氣,增強意志力,使人有精神、有興趣;黃耆可以增強補氣的效果;當歸、酸棗仁、桂圓肉可以補心血、養心安神,使情緒穩定,好睡眠;遠志入心,開心竅,交通心腎,木香理氣醒脾,生薑開胃進食,大棗補脾和胃。

歸脾湯。(大紀元製圖)歸脾湯。(大紀元製圖)

兩帖「心藥」治心病

中藥治療調整體質,只治好一半,另外一半需要靠「心藥」,所謂「心病還需心藥治」。什麼是「心藥」呢?是心態上的改變,是抗壓能力的提升。

1. 保持平常心,順其自然

既然「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所以心態上要保持平常心,順其自然,不要對金錢、地位、情感過分的追求,要有所節制,所謂「希望越高,失望越大,傷害也越大」,不要讓自己陷入心神受傷的境地。

2. 修養「道德」,提升抗壓能力

壓力是人與人之間不協調造成的,壓力產生的原因很多,有家庭的、事業的、功課的、金錢的、人際關係的等等。我們要如何應付壓力呢?就是要減少壓力的產生,提升對抗壓力的能力。

要減少壓力,就要減少人與人之間的不協調,最好的方法是修養「道德」,不自私,對人真誠、友善,相互溝通、體諒容忍。因為比較不重視個人利益,就不會與人爭名奪利,不與人衝突,人際關係就協調了,壓力減少了,紓解壓力的能力也提升了。

結  語

憂鬱症有兩大原因,體質因素與環境因素。中醫治療的優勢是調整體質:疏肝解鬱、補養心神。疏肝解鬱用逍遙散,使人快樂、逍遙。補養心神用歸脾湯,增強意志力,好睡眠。然而,心病還需「心藥」治,要保持平常心,凡事順其自然,也要修養「道德」,提升抗壓能力。◇

凡事順其自然,也要修養「道德」,提升抗壓能力。(Fotolia)凡事順其自然,也要修養「道德」,提升抗壓能力。(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