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神奇漢字開發智商 越早學越聰明

研究發現,漢字對開發兒童智能有神奇效果。(123RF)
研究發現,漢字對開發兒童智能有神奇效果。(123RF)

【大紀元訊】漢字被稱為「神傳文字」,漢字不同於其他文字的最大特點,是它的符號性和全息性,每個漢字都包含著豐富的訊息。研究發現,漢字對開發兒童智能有神奇效果。

漢字與學習的關係

日本漢字教育專家氏川弘行發現,在母親教哺乳期嬰兒學習漢字時,如果只教讀音,嬰兒不容易記住;但若讓嬰兒邊看漢字邊教讀音,嬰兒會很快記住。嬰兒與漢字之間,似乎有一種先天的溝通能力。

1982年5月,心理學家理查德 · 林恩(Richard Lynn)博士發表在《自然》(Nature)雜誌的一篇文章引起了轟動。他測試了英、美、法、西德、日5國兒童智商,歐美4國的兒童智商平均為100,而日本兒童平均智商則為111,原因就在於日本兒童學習了漢字。

東京教育委員會研究員石井勛教授在其《幼兒智力開發法》一書中指出,日本的孩子小時候如果不學漢字,智商也和歐美兒童一樣是100,但是如果學習了漢字,情況則大不相同。

他們若從5歲學起,學1年,6歲時智商能達到110;從4歲開始學,學2年,6歲時智商能達120;若從3歲開始學起,學3年,6歲時智商能達到125至130。

漢語語法與數學思維

還有人研究發現,中國兒童數學智商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漢語語法與數學思維的語法相似。

數學運用0~9十個數字表現一切數值,一是靠靈活的組合,二是靠變動符號的次序,三是靠一詞多性。漢語漢字也如此,通過不同字的各種排列組合,可表達無限的內涵。

杜甫1,500餘首詩文,用了4,350個單字;《史記》58萬字,只用了4,832單字;《紅樓夢》全書近73萬字,僅用單字4,462個。此外,因漢字形、音、義皆備,能有力增進人的想像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