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雙北騎乘趣 裝備要齊全

劉麗珠騎車照(彎把公路車)。(台灣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提供)
劉麗珠騎車照(彎把公路車)。(台灣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提供)

文/記者廖蔚尹
北部的民眾,想利用假日時光,出門透透氣,不妨來一趟單車之旅吧!台灣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執行長,也是巨大集團創辦人劉金標的女兒——劉麗珠女士,與大家分享雙北地區的單車騎乘體驗,讓您度過一個健康、愜意的週末。

「雙北河濱是大家假日很好騎車的地方。」劉麗珠分享,新北市在河濱做了很多建置,像是八里有來自荷蘭的Miffy米飛兔公園、二重的大都會公園、新北大漢溪右岸自行車道,有各式各樣的壁畫,例如:仿中國國畫的《新北上河圖》、《唐宮仕女圖》還有3D壁畫等,每一個都讓你拍照打卡到手軟。

除了網美拍照,也有適合親子家庭騎乘的河濱車道。台北市和新北市都有各有10個、14個單車租借站,都有提供2~5歲小孩騎乘的免費滑步車。「小孩一兩歲很快就長大了,買滑步車回家很快就不適用。河濱小小滑步車是免費出借,也是假日很好的親子活動。」

裝備戴齊全 騎乘更安全!

出門前做足保溼與防晒,查好想騎乘的路線,就可以帶著愉悅的心情出門囉!如果要騎比較長途的行程,在騎乘配備上可以多做準備。除了穿車衣、帶水壺之外,劉麗珠分享平常會使用的配件與注意事項:

1.頭盔:騎公路車一定要帶頭盔,因為下坡速度快,不小心滑倒才有保護。

2.護目鏡:路邊常有樹枝低垂,或車子行經彈起石子,戴護目鏡更有保護。白天戴有顏色的護目鏡(太陽眼鏡),晚上因為看不到樹枝,也建議戴透明的護目鏡。

3.頭巾:將頭巾當領巾,從脖子拉上來遮到護目鏡下方,好處是不讓蚊蟲飛入鼻子嘴巴,同時遮陽防晒。

4.手套:容易握緊把手,車子震動比較不容易滑掉,也防止不小心跌倒手部擦傷。

5.硬底鞋:如果要騎遠一點的距離,一定要穿硬底鞋,不要穿軟軟的跑步鞋或走路鞋,踩踏出去的力量才不會被分散掉。

6.推薦App:

Strava:可以紀錄騎乘軌跡。

Velodash:可以看到很多別人騎過的路線,也可以分享自己的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