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霧霾造成經損逾千億 韓國列入「國家災難」

韓國估計去年因霧霾造成的經濟損失達4.023兆韓圜(約新台幣1,086億元),相當於韓國GDP的0.2%。圖為示意照。(AFP)
韓國估計去年因霧霾造成的經濟損失達4.023兆韓圜(約新台幣1,086億元),相當於韓國GDP的0.2%。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韓國首都首爾本月創下近年來PM2.5汙染最高紀錄,使得韓國國會上週通過法案,將霧霾列入「國家災難」,允許政府動用總金額3兆韓圜(約新台幣810億元)的應急資金抗霾。

首爾的PM2.5汙染濃度一度飆破每立方公尺150微克的危害等級,創下近年來新高。韓國總統文在寅本月初直指「空汙元凶來自中國大陸」,呼籲中韓雙方合作解決環境災難。

然而,根據韓國現代經濟研究院近期發布一份最新的調查報告,估計去年韓國因霧霾造成的經濟損失達4.023兆韓圜(約新台幣1,086億元),該數值相當於韓國GDP的0.2%。

調查結果顯示,受霧霾影響的生產活動占全部生產活動的6.7%。從行業別觀察,室外農、林、漁業的受影響程度最大,達8.4%;其後依序為服務業(7.3%)和電氣排水建設行業(7.2%)。

批發零售運輸住宿行業和無業人士、主婦受影響程度占5.6%;礦業和製造業占4.5%。從工作場所觀察,室外工作者生產活動受影響程度達13.6%、室內達5.7%。

報告直指,霧霾給民眾的生活帶來不少影響,其中最大的變化為「室內活動增加」(37%);其次為「戴口罩」(31%);僅有1.5%的受訪者表示「使用公共交通代替私家車」。

59.8%的受訪者表示,霧霾帶來「健康惡化」等不良影響,其他影響還包括「室外活動受限」(23.5%)、「壓力變大」(10.3%),以及「在購買空氣淨化器和口罩上的開銷增加」(4.7%)。

隨著中國經濟加速放緩,中國大陸的限產令放鬆,工廠復工導致空氣品質再度惡化。

紐約投資研究機構JL Warren Capital創辦人Junheng Liu,在今年初發布的報告中表示,北京當局最擔心的是失業率飆高,以及GDP成長率驟降,因此該機構直接觀察到大上海地區的許多關閉工廠已恢復生產,造成霧霾的情況比去年更嚴重。

路透分析也表示,今年初,中國北方城市的PM2.5懸浮微粒濃度提升了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