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美關係里程碑 啟動印太民主諮商機制

外交部長吳釗燮(左)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右)19日在外交部宣布攜手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作為雙方定期交流平台。(記者陳柏州/攝影)
外交部長吳釗燮(左)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右)19日在外交部宣布攜手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作為雙方定期交流平台。(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19日在外交部共同宣布,台美攜手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作為雙方定期交流平台,以協助其他國家應對眼前在治理方面遇到的挑戰,首次會議將在9月於台北召開,次年移師美國輪流舉辦。這是首次有AIT處長到外交部共同舉行記者會,吳形容,這是雙方關係不斷進展的里程碑。

吳釗燮表示,「印太民主治理諮商」(Indo-Pacific Democratic Governance Consultation)對話,是台美推動民主自由共享價值的重要里程碑,突顯台灣是美國追求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的最佳盟友,更在《台灣關係法》40周年之際,展現台美恆久夥伴關係,可作為印太區域與全球理念相近國家合作的最佳典範。

吳釗燮強調,威權政權與非自由民粹主義正不斷向民主國家發動攻勢,一場無煙硝的意識形態戰爭,正真實發生在大家日常周遭,「台灣處在捍衛民主自由的最前線」,台灣不僅要維護民主成果,也願意在國際上貢獻所能,為保衛國際自由秩序與普世價值努力,並積極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

期盼未來在此平台基礎上,台美雙方將以更密切、直接的合作,共同在印太地區推動人權、民主及良善治理等雙方共享的核心價值,維護區域內的自由及法治秩序。 

AIT:提升印太區透明與法治

酈英傑致詞表示,「良好治理」是川普政府印太戰略的三大支柱之一,台美雙方均相信,提升本區域的透明與法治有助達到促進印太地區自由、開放與繁榮的目標。

酈英傑提到,「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是美台之間全新的年度對話機制,作為雙方定期交流平台,探索以不同方式在印太區域增加合作,一同推動計畫,以協助其他國家應對眼前在治理方面遇到的挑戰,首次會議定於9月分在台北召開,屆時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局資深官員將率隊參加。

酈英傑強調,「民主價值、基本自由與人權」為美台各自的治理體系賦予生命,也是各自的核心定位,「這些價值嚴格說來,並不『屬於』你我,而是屬於全世界的每一個人,它們是天賦的普世權利。即便有些政府並不承認這點,卻絲毫不能減損這一事實」。

酈英傑進一步表示,所有地方的所有人,都值得享有這種台美政府為人民捍衛的基本自由;而這樣的共同信念,正是美國尋求與台灣合作的基礎,在此基礎上, 「我們能盡一切努力,協助世界各地在自己的國家中追求進步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