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人進來貨出不去 鎮瀾商圈留不住觀光財

大甲鎮瀾宮每年遊客有數百萬,地方嘆商圈沒跟著發大財。(台中市政府提供)
大甲鎮瀾宮每年遊客有數百萬,地方嘆商圈沒跟著發大財。(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大甲鎮瀾宮每年遊客人數達數百萬,周邊商家恐沒跟著發大財。台中市行動市政會議19日開到大甲區公所,多位里長向市長盧秀燕反映,鎮瀾宮觀光商圈配套不足,不僅停場不夠、太遠,連周邊道路品質都堪憂,感嘆多數遊客「買個大甲酥餅就走了。」,商圈實際情況是「人進來、貨卻出不去!」

台中市行動市政會議19日開到大甲區公所,市長盧秀燕著原民傳統服飾開會。台中市行動市政會議19日開到大甲區公所,市長盧秀燕著原民傳統服飾開會。(台中市政府提供)

遊覽車一車車開進來,香客穿梭於巷弄間,大甲鎮瀾觀光商圈因媽祖信仰馳名中外,當地知名的伴手禮,也是必訪景點。許多進香遊客會順手拎包大甲酥餅上車,周邊糕餅業跟著興旺,還有藺草帽蓆等文化工藝,也被列入大甲三寶,成為在地觀光特色。

在地里長向盧秀燕反映,台南100多公尺長的神農老街被保留、改造,帶動周遭經濟繁榮。反觀大甲鎮瀾宮商圈,除了拜拜,並無其他特色可以吸引遊客停留,很多都是「買個大甲酥餅就走了,非常可惜。」

也有里長指出,國際知名的鎮瀾宮商圈,遊客逛街卻常被坑洞絆到、很難堪,呼籲市府用心整頓與維護路況,才能確保觀光品質。此外,停車場也是一大難題,建議市府規劃蓋立體停車場,解決停車位嚴重不足的窘況。

針對地方建言,建設局表示,台中市府已向中央申請路平經費共5.3億元,其中用在大甲道路施工就占5,300萬元,包括蔣公路、順天路等重要道路,已納入前瞻計畫補助。停車場需求部分,交通局表示,平面與立體停車場的規劃,皆已開始可行性評估。

盧秀燕說,大甲會有五千多萬經費進行路況改善,但為了保證道路品質,她希望里長配合,施工後要等3天後再開通,不要圖一時之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