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台北自行車展】E-bike技術創新 帶動騎乘新體驗

台灣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針對產業市場與行銷,出版相關特輯。(攝影/廖蔚尹)
台灣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針對產業市場與行銷,出版相關特輯。(攝影/廖蔚尹)

文/記者廖蔚尹
「第32屆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將於3/27~3/30在南港展覽館登場。台灣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祕書長張蕙娟表示,本次將有很多首發自行車的新產品,包括輕量化、新型態電動輔助自行車、前後避震登山車、競速型輕量化跑車等在展會曝光,不管是外型或騎乘舒適感都有所創新。

據台灣自行車產業出口統計,2018年自行車整車平均出口單價為668.42美金,比2017年成長19.39%,出口量約221萬台,降低6.72%。張蕙娟表示,「整體看來歐洲、美國與其他國家對於一般的登山車和公路車需求降低,但台灣出口的單價創新高,仍然顯示台灣自行車製造技術能量提升。」

在電動輔助自行車方面,2018年出口量28.6萬台,大幅成長57.92%,單價1,318.72美元,微幅下跌3.32%,張蕙娟說明,「表示E-bike市場逐漸成熟了,消費者購買需求也出來,市場多元產品線成形,因此價格帶就變得多元,對於台灣自行車製造鏈來說是利多。」

張蕙娟補充,電動輔助自行車(E-bike)是自行車的新藍海市場,也是自行車產業在2015、2016年面臨比較嚴峻的挑戰後,迎來市場的春天。「E-bike全球主力市場,目前看來是40~45歲後嬰兒潮的X世代,尤其是歐洲國家,注重環保,從小就有騎乘習慣,是腳踏車的重度使用者,E-bike是他們一定會入手的產品。」

E-bike出口產值成長超過50%,與電池技術突破有很大關係,在續航力、輕量化或蓄電方便性都有更佳表現,也帶動許多運動產品的突破,「現在電池不用外掛,輕量化電池放在車體裡,消費者更買單。」

張蕙娟觀察,自行車消費者市場有兩大族群已成形,一種是隨著E-bike發燒,想降低體力、更長續航力、可以因應不同的騎乘挑戰,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另一種是單車市場的基本盤,讓需要運動體力、增進自我體能挑戰的高功能端的登山車與公路車,「跟咖啡一樣,有人喜歡手沖,有人喜歡機器沖。」

關於台灣自行車產業未來走向,張蕙娟表示,台灣自行車擁有很強大的設計、規劃與研發能量,每年持續精進,提高出口平均單價,是我們朝向的不變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