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發展綠能產業 歐商:可望扭轉人才外流

歐商指出,發展再生能源產業,可能將台灣人才外流的趨勢扭轉為引進國外人才。右起為歐洲在台商務協會執行長何飛逸、米高蒲志南中國與台灣地區總經理Mark Tibbatts和米高蒲志南中國與台灣地區協理吳紹瑀。(記者郭曜榮/攝影)
歐商指出,發展再生能源產業,可能將台灣人才外流的趨勢扭轉為引進國外人才。右起為歐洲在台商務協會執行長何飛逸、米高蒲志南中國與台灣地區總經理Mark Tibbatts和米高蒲志南中國與台灣地區協理吳紹瑀。(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歐洲在台商務協會與全球人才招募專業顧問公司米高蒲志(Michael Page)19日共同發布《2019台灣薪酬標準指南》,認為在台灣的就業環境中,再生能源產業可能會改變市場結構,將人才外流的趨勢扭轉為引進國外人才。

雙方確認再生能源產業的成長性,隨著離岸風電、太陽能、水力發電公司表現出濃厚興趣,目前已有幾家全球再生能源領導廠商將台灣視為在亞洲的唯一基地,因此預期再生能源產業的就業機會前景樂觀。

米高蒲志南中國與台灣地區總經理Mark Tibbatts表示,台灣政府已宣布到2025年之前,全國20%的電力將由再生能源供應,本土企業正在投資這個領域,幾家國際公司也正踏入市場。

歐商指出,發展再生能源產業,可能將台灣人才外流的趨勢扭轉為引進國外人才。右起為歐洲在台商務協會執行長何飛逸、米高蒲志南中國與台灣地區總經理Mark Tibbatts和米高蒲志南中國與台灣地區協理吳紹瑀。歐商指出,發展再生能源產業,可能將台灣人才外流的趨勢扭轉為引進國外人才。右起為歐洲在台商務協會執行長何飛逸、米高蒲志南中國與台灣地區總經理Mark Tibbatts和米高蒲志南中國與台灣地區協理吳紹瑀。(記者郭曜榮/攝影)

他認為,在台灣的就業環境中,能源產業可能會改變市場結構,將人才外流的趨勢扭轉為引進國外人才。因為這些產業很可能在建立公司時引進重要的人力,專業的能源人才在全球市場流動率極高,而且隨著新進業者從歐洲進入台灣,人才轉移和本地接任的規劃應會創造令人期待的就業前景。

米高蒲志南中國與台灣地區協理吳紹瑀補充,政府大力支持再生能源產業,許多外資也投入,但過去幾年台灣培養再生能源的人才較少,但為了發展,不能沒有人才,因此外資公司願意從國外招攬有技術的人才來台灣,或是招聘相關產業人才,給予培訓的時間,以盡快獲取所需技能。

她進一步說明,台灣電力營運由政府支持的台電負責,所以民間單位對人才培養的需求不高,造成民間企業培養的人才非常少;當想推動綠能與再生能源產業時,民間就很難提供具備相當專業技術的人才。對外資來說,除了技術人才之外,語文能力還是在台灣人才市場中較短缺的,也就是說除了「量」之外,人才本身具備的技能,在目前所有的需求中仍屬於短缺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