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等了10年 台中海洋生態館終於招商成功

台中市梧棲漁港旁的台中海洋生態館,歷經前市長胡志強規劃,到林佳龍執行,工程歷經10年,多次停工後在去年復工,日前終於完成硬體建設。(記者賴瑞/攝影)
台中市梧棲漁港旁的台中海洋生態館,歷經前市長胡志強規劃,到林佳龍執行,工程歷經10年,多次停工後在去年復工,日前終於完成硬體建設。(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位於台中市梧棲漁港旁的台中海洋生態館,歷經前市長胡志強規劃,到林佳龍執行,工程歷經10年,多次停工後在去年復工,日前終於完成硬體建設,招商案由南仁湖企業集團取得經營權,3月19日盧秀燕新市府團隊與南仁湖集團正式簽約,即刻啟動內部建造工程,預計工期三年完成,111年可以完工啟用,將打造成海線觀光重要亮點。

「台中市海洋生態館」以OT(營運移轉)方式辦理招商,招商案由南仁湖企業集團取得經營權,3月19日盧秀燕新市府團隊與南仁湖集團正式簽約。「台中市海洋生態館」以OT(營運移轉)方式辦理招商,招商案由南仁湖企業集團取得經營權,3月19日盧秀燕新市府團隊與南仁湖集團正式簽約。(記者賴瑞/攝影)

台中海洋生態館的硬體設備已完工,建築物外觀「岩石」造型十分醒目,建築師余曉嵐說,海生館外觀由當初預定的白海豚造型改為岩石造型,表徵台中港建港是以大甲溪流域沖刷下來的基石填築,因為是採用廢棄的石材建造,可說是綠建築的設計,而且為因應海港的特殊天候,頂樓都使用可抗7級以上強風的觀景玻璃。

盧秀燕表示,「台中市海洋生態館」透過「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相關規範以OT(營運移轉)方式辦理招商,並於去年8月舉辦招商說明會,吸引包含南仁湖育樂股份有限公司、日勝生集團、台灣歐力士股份有限公司等國內知名業者蒞臨,投標階段由「南仁湖育樂股份有限公司」參與競標,經甄審最後評定「南仁湖育樂股份有限公司」為最優申請人,並由南仁湖企業成立的專案公司「海珹股份有限公司」進行簽約。

海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宗賢表示,南仁湖公司將再投入3億8千萬元進行內部裝修,未來將成為中台灣首座海洋活體水族展覽館,其中的水母主題館,將搭配燈光、音響來表現,也就是以美學藝術的方式呈現海洋生態,並與科普教育結合,帶領民眾認識海洋,進而保護海洋。

觀旅局表示,由最初的「企鵝館」改為「企鵝暨白海豚生態館」、「白海豚生態館」,再改為「海洋生態館」,主題從企鵝、白海豚到水母,現在占地面積增加一倍,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投入8億2千萬元打造硬體建築。未來啟用後將結合台中港三井Outlet、梧棲觀光漁港、高美濕地、大安媽祖園區等著名觀光景點,可望為台中市吸引大量國內外遊客前來參觀,為台中海線觀光再添生力軍,創造龐大觀光商機。

記者會現場更邀請高美國小的小朋友,把他們心中想像海生館展示的魚類畫下來,並化成時空膠囊儲存起來,等待三年後,海生館完工再讓夢想啟動。記者會現場更邀請高美國小的小朋友,把他們心中想像海生館展示的魚類畫下來,並化成時空膠囊儲存起來,等待三年後,海生館完工再讓夢想啟動。(記者賴瑞/攝影)

海洋生態館就在梧棲漁港裡,當地居民等了快十年了,期盼這個生態館能早日完工,記者會現場更邀請高美國小的小朋友,把他們心中想像海生館展示的魚類畫下來,並化成時空膠囊儲存起來,等待三年後,海生館完工再讓夢想啟動,希望等這麼多年,展館的成果會讓人驚艷,能真正為海線帶來新的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