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統一日銷售拼10萬元 黃瑞典:今年朝500台智販機發展

統一超商總經理黃瑞典分享2018年經營成果,並公布今年的策略方向。(統一超商提供)
統一超商總經理黃瑞典分享2018年經營成果,並公布今年的策略方向。(統一超商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統一超商去年營收再創新高,19日舉辦年度展望媒體茶會,總經理黃瑞典表示,今年將以「創新」為策略,秉持「調結構」、「穩增長」兩大架構,全力發展複合店、獨特商品、數位平台三大結構,另外,對於今年營運展望依舊樂觀,單店PSD(每日銷售額)期盼由目前平均8萬元邁向10萬元的目標。

統一超商2018年度合併營收為2,449.1億元,較2017年同期成長10.76%,目前複合店已開出9種創新複合店、21個品牌。黃瑞典指出,未來的7-ELEVEN該怎麼走,其實目的很簡單,就是繼續創造美好的3E體驗,包含體驗性Experience、娛樂性Entertainment、教育性Education,滿足消費者多樣化需求。

2018年統一超商在團隊努力之下,持續提供高價值、獨特性的產品與服務。2018年統一超商在團隊努力之下,持續提供高價值、獨特性的產品與服務。(統一超商提供)

統一超商從2008年起就推出大店格、特色店、店中店,去年更率先推出全台首創科技概念店X-STORE,但投入的成本遠超過收益,未來是否會有展店計畫?黃瑞典說,目前先暫緩,因為當初無人店開幕時,確實很多人,但長期下來也發現,消費者還是偏好去有「人味」、有溫度的服務。

由於台灣超商密度高,加上人力成本越來越高,甚至大夜班還請不到員工,有不少超商開始不再維持24小時營業。為節省人力成本,黃瑞典表示,統一超商目前已有設置30台智販機,並導入從無人店測試的技術,例如,系統與臨近門市串聯,若商品缺貨或是過期都可以即時掌握,預計今年以500台為目標來布設。

黃瑞典強調,雖然旗下多款複合店過去展店不快,但主要是因內部正測試各種業態適合放在哪些商圈,「一旦調整好,複製就很快」,並看好在不斷導入新商品和複合店形之下,單店每月營業額可從目前近8萬元逐漸朝10萬元目標邁進。

另外,在店鋪的規劃上,黃瑞典說,將聚焦發展48坪以上的大店格持續展店,而黃瑞典也表示,即便目前全台已有超過530 家7-ELEVEN,但未來展店速度還會加快,店數「絕對會多很多」,樂觀看好複合店的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