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議員提案 孔子學院應註冊外國代理人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全球人權和國際組織小組委員會成員史密斯(Chris Smith)週一(3月18日)重新提出HR 1811法案,以對抗中共在美國進行的惡意政治行動。他建議將孔子學院註冊為「外國代理人」,並支持保護美國華裔、藏人、維吾爾人社區。

史密斯表示,中共的政治影響力運作既複雜又具有威脅性,通過強迫機構和個人,腐蝕美國利益,培養人們對中國共產黨有利的態度。該法案有助於確保國會和民眾「充分了解中國(共)的惡意目標,並有助於確定開展這些(惡意)活動的主要機構、實體和個人」。

該法案還包括一項政策聲明,要求孔子學院和其他中共政府資助的實體,根據《外國代理人註冊法》註冊。目前美國大約有100所孔子學院,它們在美國學校設立教育課程,但其課程、活動、教師和演講者,均由中共安排。

史密斯在聲明中還提到美國政府問責辦公室(GAO)上個月發布報告,詳細描述孔子學院在美國的所做所為,指出孔子學院是「中共長遠戰略」之一。中共在「孔子學院」上已花費了近2億美元。

美國不是唯一警惕孔子學院的西方國家。3月12日,《雪梨晨鋒報》證實,澳洲律政部已經通知13家孔子學院,提醒他們外國代理人透明化法律已經生效。一名政府消息人士對《雪梨晨鋒報》說,孔子學院是外國影響力透明化法律針對的首批目標,如果它們不肯自願註冊,政府很可能會採取進一步措施。

保護華人社團、中國留學生
史密斯的提案還支持保護華裔社區、中國人、維吾爾族和西藏僑民等,使其免受中共政治影響行動的攻擊。

史密斯說:「我們需要賦予華裔美國人和訪美中國學生的權利,因為他們知道北京的脅迫和威脅是不可接受的侵犯行為,不會被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