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議長出招 脫歐時程或再延一年

【記者高杉/綜合報導】英國下議院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週一(3月18日)表示,如果政府的脫歐協議跟國會議員早已否決的協議「相同」或「大致相同」,政府就不能把脫歐協議提交國會進行另一次表決。

該聲明讓英國首相梅伊想趕在本週三(20日)前再將脫歐協議交國會表決的計畫觸礁,恐使英國脫歐延後達一年之久。

貝爾考在國會表示:「政府不能合法進行的事情是,向下議院重新提交相同議案或大致相同的議案。」貝爾考還說:「這項規定效力很強且歷史悠久,可追溯至1604年4月2日。」

梅伊的脫歐協議雖兩度遭國會否決,但英國下議院3月14日通過延長脫歐期限。梅伊原打算再送脫歐協議表決,國會若能在20日前通過,她將只需向歐盟申請脫歐展延3個月。

這是100多年來首次有下議院議長援引這項國會規則,代表英國政府必須找到方法大幅修改脫歐議案,之後才能交付國會表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