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主好過專制」陸生想留在台灣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建議,短期最好的方法是讓李生「以學生身分繼續在台灣讀書」。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建議,短期最好的方法是讓李生「以學生身分繼續在台灣讀書」。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發表「反共」、「反習」言論的陸生李家寶表達,希望留在台灣,如果不能解套,學期結束(七月)就必須返回大陸,可能遭到中共當局算帳。對此,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18日在廣播專訪中表示,短期最好的方法,就是讓李生「以學生身分繼續在台灣唸書」。

李家寶18日接受央廣專訪。他表示,12、13歲時,曾透過翻牆軟體接觸真實世界後,他開始發現,「中共說的與真實世界完全不同」,至此,他已無法忍受在中共統治下的謊言社會中生活。他說,「大陸無時無刻存在枷鎖」,台灣自由好過中共一言堂。

曾建元為滯台中國大陸異議人士顏克芬、劉興聯做擔保,延展留台專案。「投奔來台,自然是對中華民國有期待,應善待他們。」曾建元說,台灣並無難民法或專法可依循,過去都以政治個案專案處理。

關於李家寶,曾建元說,李情況複雜,他是研修生身分不符專業人士,無法依循顏、劉模式暫留,期滿必須回大陸。他建議,短期解套方法就是「安排讓李家寶在台灣繼續讀書」以學生學籍合法居留,並建議,李生可持原本在中國高校學歷,申請來台念大學。

曾建元也鼓勵李家寶,「求學期間努力充實學問,生涯有機會走出神聖坦途,未來若選擇政治志業,則對他投身中國民主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