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工商界籲設自經區 國發會:勿換湯不換藥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右)回應,願意仔細研究貿易港區的示範區草案,但希望不是「換湯不換藥」。(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右)回應,願意仔細研究貿易港區的示範區草案,但希望不是「換湯不換藥」。(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日前拋出重啟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議題,工商界表達認同,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20日表示,應該可以思考貿易港區的示範區,台灣應該走到自由貿易島的概念。對此,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回應,願意仔細研究國民黨立委提出的草案,但希望不是「換湯不換藥」。

許勝雄受訪時表示,台灣應該設立4個中心,包括營運中心、研發創新中心、籌資的中心,以及發貨中心,跟全世界接軌。他認為,現在要跟全世界相關的貿易大國簽《自由貿易協定》(FTA),難度真的很高,如果政府能有比較好的規劃,協助輔導國內一些較沒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讓它轉型升級,或是提升整體競爭力,以跟全世界接軌,讓台灣更安全。

陳美伶指出,台灣的經濟自由度在今年年初美國傳統基金會的評比中,在全世界180個國家裡面,擠進第十名,可見台灣的經濟自由度相當不錯,比日、韓都來得好,現在推動的政策,不管人才、投資或是企業界關心的租稅政策,都是全國一體適用,是否還要區分特區?真的還要重新思考,因為時空環境已經不同,尤其面對數位經濟時代來臨,虛實整合成為趨勢,並不一定要有實體區域,還可以檢討。

至於區域經濟整合的問題,陳美伶說,台灣並非本身體質或條件不好,而是受政治因素影響,呼籲應了解台灣目前的狀況再來做考慮。她也提到,國民黨版的草案剛付委,大家都是為台灣好,她會仔細研究草案,可以把好的措施提出來,但希望不是換湯不換藥,希望規劃可以讓台灣看得到未來。

另外,談到全球景氣,許勝雄表示看起來全世界經濟確實面臨下滑的現象,本來預估2019年全世界經濟成長率能夠到3.9%,現在看起來會掉到3.7%,甚至有人認為更悲觀會到3.5%,主要是因為幾個主要經濟體,包括美國、歐盟、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率可能都比預期下滑,只有日本預計維持1.1%的經濟成長率,意即台灣貿易的四大主要市場,今年的經濟狀況都不是很好,而台灣是海島型經濟,所以很難預期今年經濟成長能夠有比較好的表現。

他認為,2019年台灣將呈現「內溫外冷」,因為外部的市場環境不足以支撐經濟成長,但國內投資不管是政府或民間,比去年度相對增加很多,這塊大概可以支撐經濟成長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