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資卡雙子星案 經濟部:一併處理陽信案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雙子星案因南海控股集團涉中資疑慮,在經濟部投審會卡關碰壁。立委徐永明20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指出,2018年12月投審會否認南海控股有中資,現在又說尚有單位要求補件,他質疑,雙子星案卡住,是因為發現中資新事證?投審會回應,大陸中央匯金持有南海控股的部分抵押品,這部分需要釐清,目前正在了解中。

台北雙子星開發案2018年12月由南海控股旗下的南海發展得標,預計2019年3月底完成簽約。徐永明表示,南海控股2017年、2018年各花5億元、2億元認購陽信股票,投審會都核准了;南海發展2018年8月29日在台灣成立分公司,投審會也否認有中資。雙子星案一直沒核准,所以有新事證發生?南海控股有中資?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企業資金隨時在移動。投審會是跨部會的機制、合議制,所以由國安單位、陸委會、金管會等合議審查投資案。

投審會執行祕書張銘斌說,海外、境外公司持股隨時可能會有異動,所以新的投資案必須通過投審會審查。大陸中央匯金持有南海控股的部分抵押品,中資部分需要釐清。

徐永明追問,現在才知道南海控股有中央匯金,現在發現有中資新事證,陽信案要不要重新檢討?張銘斌回應,陽信案也會一併做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