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義簽一帶一路備忘 德智庫:期待經濟利益太天真

【記者李怡欣 /綜合報導】義大利有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對此,德國智庫學者表示,如果對經濟利益有所期待,那就顯得太天真了。他憂心中義簽約,恐破壞歐盟協調中國政策的努力。 

根據中央社報導,柏林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學者盧可瑞(Lucrezia Poggetti)表示,在經濟發展部次長葛拉希(Michele Geraci)的推動下,義大利全力發展對中國政經關係,如今成為第一個擁抱一帶一路的歐盟創始國和7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此舉對中共來說具有一定的政治象徵意義,讓北京有機會向國內大肆宣傳。

對經濟不見起色的義大利來說,若期待一帶一路能幫助企業出口產品中國,可能事與願違。盧可瑞指出,德、法等與中國貿易相對平衡的國家,並未加入一帶一路;波蘭等東歐國家在簽備忘錄後,也抱怨北京未兌現承諾。

盧可瑞強調,一帶一路備忘內容措辭含糊,缺乏義國本地企業參與的具體承諾,這點正好坐實了歐盟各國疑慮,「中資才是一帶一路的主要受惠者」。他認為,指望簽備忘錄能獲實質經濟利益,顯然過於天真。

該篇報導提到,2018年5月義大利民粹政府上台後,就經常與歐盟發生衝突,法國與德國正聯手推動新戰略,積極因應中共,此時義大利破壞歐洲各國的努力,讓人覺得義國不可靠。

而且歐盟在2月就曾試圖建立審查機制,阻攔中國投資基礎建設和高科技,那時義大利投了棄權票。義大利親中政策的曖昧,讓歐洲的對中政策方向出現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