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股不透明 劉憶如:投資人宜謹慎

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20日表示,陸股以散戶為大宗,容易受消息面影響,呼籲投資人謹慎。圖為示意照。(大紀元資料室)
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20日表示,陸股以散戶為大宗,容易受消息面影響,呼籲投資人謹慎。圖為示意照。(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國大陸A股今年以來表現強勁,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20日在台北表示,陸股畢竟還是以散戶為大宗,容易受消息面影響,呼籲投資人一定要謹慎。

2019北威春季論壇聚焦「MSCI調高A股權重的影響」,劉憶如在會前受訪時表示,中國大陸9年來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資本市場發展落後於總體經濟,尤其A股長期關著門,不允許外資大舉買A股,因此86%都是散戶,有點像早期的台灣。

她指出,但台灣現在跟國際接軌得很好,每一檔股票都關心外資怎麼看,因為外資相較於散戶,較為注重基本面的分析,也讓好公司更能得到大眾的注意,這次國際指數編制公司明晟(MSCI)調高A股的比重,對於中國股市透明度的增加有幫助。

談到台股擔心受到中國A股磁吸,劉憶如認為,在台灣上市的好公司,跟大陸是可以並行的,因為國際資金並非去了大陸就不會來台灣,MSCI調高A股的比重,有助於國際看上亞洲,對台灣長期來講是好的,且很多台商在大陸經營得很好,但不見得願意去陸股上市,因為市場不健全,所以籌資傾向走傳統的路,從這些角度觀察,MSCI調高A股的比重對台股的傷害有限。

對於部分說法認為現在是大幅進場陸股的時機,劉憶如表示,陸股很容易受到國際環境影響,而股民結構又以散戶為大宗,對於訊息不是太了解,市場容易因為散戶的殺進殺出而波動,所以投資人還是謹慎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