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免收視費綁新聞台 網友號召一起調查

 (新聞頻道轉台運動粉專提供)
 (新聞頻道轉台運動粉專提供)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自從去年底選舉後,一直不斷出現小吃店、商家電視台鎖定特定新聞頻道,甚至背後疑有人以「免付收視費」來利誘店家播送某新聞台的傳聞,對此,立委鍾佳濱3月13日要求公平會立案調查業者金流。

去年大選落幕後,自由撰稿人洪博學投書媒體表示,某集團付500元的收視費要求小吃店只能看中天新聞、不能轉台,連飯店旅宿、小醫院診所都有此情形,甚至連《旺中》與《聯合報》都是免費給店家擺放,他質疑,背後若無紅色資金,恐怕沒人相信。

過後不久,再爆出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五總隊位於高雄岡山的代訓營區,學員餐廳只看中天新聞台,警政署介入調查,保五已要求餐廳承包商不得再有固定頻道事件發生。

3月13日,鍾佳濱在立法院質詢公平會主委黃美瑛時表示,有人向NCC檢舉,永和地區某便當店的電視播放特定新聞台,當客人要求轉台,店家稱「是第四台業者設定好的,只能看這一台」。

他質疑,有線電視系統商(MSO業者)利誘小吃店方法有三種,「一是讓店家免收視費;第二,店裡鎖台、送家裡免費看;第三是除了鎖一送一,還外加送電視放店裡看特定頻道」。鍾佳濱要求公平會澈查不合理交易行為,並追查系統商金流,公平會允諾將立案調查。

免收視費綁新聞台 網友號召一起調查

針對商家電視鎖固定新聞頻道事件,有網友在臉書發起「電視頻道大轉台—全民調查動起來」活動,號召公民協助調查這個現象。

粉專「新聞頻道轉台運動」20日表示,發起非正式普查活動是因為,「懷疑這個普遍現象背後是否有某集團或組織在操作,對台灣民眾散布特定意識形態的新聞內容,影響台灣民眾的選舉投票行為,危及台灣的存續安全」。

該活動粉專指出,他們從超過1,100份回報表單得到的回報,「中天、TVBS、東森,三家加起來比率從未低於85%」。他們提供非正式調查的數據結果,至於結果有沒有辦法「證明」有綁台現象?就由民眾公斷。發起人也強調,這是一個已經失常的現象,其實大家都可以自行以「常識」判斷。調查日期截至3月24日,屆時專頁將有正式的報告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