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金融情勢回穩 國泰金:利率將維持不變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國泰金控20日舉行第一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發表會,由於台灣央行將召開理監事會公布利率決策,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協同主持人徐之強表示,目前我國沒有升息急迫性,預期此次央行利率仍將維持不變,至於有些降息聲浪傳出,但若未來「連續兩季GDP衰退,央行才有可能降息」。

徐之強指出,年初以來,美中貿易戰風險暫獲舒緩,加上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傾向轉趨寬鬆,全球主要股市出現反彈,舒緩了台灣原本一度緊縮的金融情勢,因此,國泰金控預期,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2%。

國泰金控表示,對未來短期各月的成長動能轉趨保守看待,研判3至6月經濟氣候仍有較大機會出現陰的狀態,但出現雨的機率已降至10%以下,雖然第一季GDP季增率極可能出現小幅衰退,但第二季成長動能將有機會稍加改善,因此,應不用過度擔憂衰退風險。

徐之強表示,近期金融市場風險偏好回升,且市場普遍預期美國聯準會(Fed)今年將維持利率不變。該團隊預測,台灣央行在3月將維持利率不變,且升息的可能性已明顯降低,甚至低於今年降息的可能性。

至於影響今年經濟成長,國泰金控表示,共有5大因素,第一為美、中貿易談判雖暫緩解,但惡化風險依存;其次是Fed仍未完全放棄升息,與市場預期落差恐造成金融情勢短期動盪;第三,中國持續推出較為寬鬆的財政或貨幣政策,但實際效果仍待觀察。

第四,德國成長動能仍弱,且英國脫歐風險不可輕忽;最後是國內總統大選接近,候選人對財經與兩岸政策的爭辯更白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