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中資與空殼公司圍標標案? 中油:會徹查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媒體踢爆中油2010年護航中國國企「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取得數億元煉油原料觸媒標案,立委徐永明20日批,中油兩岸一家親,讓中石化(泰豐香港)在台灣圍標,在對岸做績效,而且同一家公司泰豐香港連續在2014年至2016年圍標24億元,「實在太離譜了,兩岸一家親要搞成這樣嗎?」

徐永明指出,中國中石化2018年的資料顯示,中石化員工龔建議論述過去功績時寫到,協調代理和客戶(指中油),通過設置門檻等形式,將競爭對手排除在外,連續拿到台灣大林RFCC和UFR的標案,銷售金額達到7,000萬美元。這在對岸變成績效。中油2010年4月《石油通訊》也提及龔建議,敘述內容跟中石化資料一模一樣。而泰豐香港在台灣圍標,在對岸做業績,且泰豐香港於2014年至2016年連續圍標4案共24億元。

中油總經理李順欽表示,絕對沒有週刊所傳的內幕,中油公司鉅額採購,都是依照政府採購法程序,為什麼在2010年這案子加了條件,其實是經過煉研所跟中油煉製事業部的團隊研議。

徐永明說,2016年與泰豐香港相關的其中一個標案,中油找了4家公司,聲稱都合格,其中一家WinMax香港(Winmax (HongKong)Electric Co. Limited)投標沒有成功,上網查找資料,發現WinMax香港2008年就關掉了,找一家已經關掉的公司來湊成4家競標,這沒有圍標?中油有查證嗎?李順欽回應,當時有查證,有6家符合資格,然後是4家來投標。

徐永明追問,2016標案中,未得標廠商WinMax香港2008年就關掉,這家公司是空殼公司,這案子要不要查?李順欽表示,之前已經請政風單位了解中。中油董事長歐嘉瑞說,「我們會來徹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