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改變中國近代歷史《求救信》北中南上映

美國發現求救信的凱斯(左)越洋飛到印尼與《求救信》主角孫毅(右)見面。 (《求救信》劇照)
美國發現求救信的凱斯(左)越洋飛到印尼與《求救信》主角孫毅(右)見面。 (《求救信》劇照)

【記者朱孝貞/台北報導】《求救信》顛覆紀錄片沈悶、枯燥的刻板印象,不但劇情感人更有緊湊的故事發展性。以特殊的敘事手法還原歷史真面目、有故事主角孫毅的現實生活場景,拉近觀眾與故事的距離,且豐富了紀錄片的戲劇性,一掃枯燥性讓人不覺得是看紀錄片。《求救信》是一部有多種特色的紀錄片,不但贏得了觀眾的熱淚更獲得國際評委給與14項國際大獎的肯定。

《求救信》開始畫面以美國家庭正在愉快過萬聖節開始,以倒敘手法鋪陳求救信的始末來源,以輕鬆的情節發展,一步一步不疾不徐的展開故事核心。中國最嚴酷的勞教所馬三家祕密流出的一封信,故事以什麼人寫的、這封信的內容、誰收到這封有如漂流瓶的信,為主軸展開一串驚心動魄的故事。

此片由獲得皮博迪獎(Peabody Awards)的加拿大華裔導演李雲翔所主導。皮博迪獎為美國廣播電視文化成就獎,是廣播電視界的普利茲新聞獎,是美國廣播電視界最高榮譽。

導演李雲翔拍攝《求救信》得到14項國際大獎。(許基東。提供)導演李雲翔拍攝《求救信》得到14項國際大獎。(許基東提供)
(右)導演李雲翔與(左)主角孫毅合影。(Flying Cloud Productions提供)(右)導演李雲翔與(左)主角孫毅合影。(Flying Cloud Productions提供)

高超人性刻畫手法

很難得找到主角本人孫毅來演這部紀錄片,讓故事的真實性更能折服人,主角不是演員但是由他來告訴觀眾他所經歷的磨難更能觸動觀眾的內心深處,更訪問到當年對男主角施加酷刑的退休人員。畫面帶出施暴者講著講著就痛哭流涕無法言語的情節,與被迫害的男主角平穩的口吻敘述當時所經受的痛苦,對比的拍攝手法更具戲劇的張力。

愛情與親情的刻劃

另一個重頭戲,孫毅與太太的愛情與親情的刻劃,這段情節軟化了紀錄片的生硬度,創造了多層次、多面向的劇情橋段。將愛情與親情的份量擺在頗為重要的位置,在紀錄片中可謂難得的拍攝手法。而且在穿插當中不但沒有搶走故事的核心反而增添了可看性。

導演李雲翔說,「想了解傳奇故事、想知道當今中國一位工程師所經歷的一段刻骨銘心的心路歷程就來看《求救信》。在太平洋兩岸互不相識的兩個人,藉由「求救信」產生了巨大影響而且改變中國近代歷史。」改變了中國近代的什麼歷史?有待觀眾去尋找答案!

奇門音像總監吳勇德推薦說:「《求救信》影片的技術上等,突破了紀錄片無法還原當時情景的困難,將感情刻畫深刻且故事性強,視覺好看、帶領觀眾情感融入片中,精彩不沈悶。」吳勇德表示,有興趣的觀眾可以在3月22日~3月28日於台北國賓、長春廣場觀看;中南部朋友可於3月22日~3月25日至台中萬代福影城、高雄奧斯卡3D數位影城觀看。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創會會長高為邦說,導演把真實故事拍得很感動人令人佩服,希望更多導演把中國發生的真實故事搬上螢幕。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創會會長高為邦深受《求救信》感動。(許基東。提供)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創會會長高為邦深受《求救信》感動。(許基東提供)
得到14項國際大獎《求救信》在台北試映盛況。(許基東提供)得到14項國際大獎《求救信》在台北試映盛況。(許基東提供)

獲獎記實

最佳國外紀錄片《求救信》(Letter From Masanjia)獲得入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第25屆「Hot Docs加拿大國際紀錄片電影節」上被評為「20部最受觀眾歡迎的影片」、第41屆「美國亞裔國際電影節」(AAIFF)上獲「觀眾獎」;墨西哥2018克雷塔羅(Querétaro)紀錄片電影節最佳國外紀錄片評委大獎等14項國際大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