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功課壓力、睡前玩3C 陸八成青少年睡眠不足

調查顯示,中國青少年每天睡不滿8小時的比率高達81.2%。除了課業壓力,睡前使用3C產品與上網也是重要原因。(Getty Images)
調查顯示,中國青少年每天睡不滿8小時的比率高達81.2%。除了課業壓力,睡前使用3C產品與上網也是重要原因。(Getty Images)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中國睡眠研究會日前發布〈2019中國青少年兒童睡眠指數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顯示逾八成中國青少年每天睡不滿8小時,除了課業壓力,睡前使用3C產品與上網也是重要原因。

《北京日報》報導,上述〈白皮書〉以中國31個省市自治區近7萬人為樣本,被調查對象主要是6~17歲青少年和兒童。調查通過對青少年的睡眠時長、睡眠障礙、醒後狀態分析後,得出結論:中國青少年兒童的睡眠狀況評分為67.14分。

6~17歲青少年與兒童裡,睡眠不足8小時的比率為62.9%;其中,6到12歲的兒童中有32.2%睡眠不足8小時,13到17歲青少年的比例則高達81.2%。

調查還顯示,56%的青少年兒童是「起床困難戶」。除習慣賴床,起床後能一身輕鬆、精力充沛者僅占18%;睡眠研究會副理事長高雪梅指出,中國青少年兒童普遍睡眠不足。

功課「偷」走了孩子的睡眠

課業壓力繁重是影響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占比67.3%;其次是電視、手機、電腦等3C藍光產品,占27.1%;噪音、聲光、空氣等睡眠環境因素的影響占24.8%;同時,家長的睡眠狀況對孩子的影響則占18%。還有種類繁多的課外輔導班、家庭晚餐習慣不規律、遊戲、運動、疾病等,也是影響孩子睡眠狀況的因素。

〈白皮書〉指出,睡眠狀況較差的青少年兒童,有41.9%睡前會接觸電視、手機和電腦;而睡眠狀況優的青少年兒童僅有7.4%的人,會在睡前接觸電子產品,其中34.2%的人選擇看書學習。

調查顯示,睡眠品質差會直接影響青少年兒童的身心健康與學習成績。睡眠品質差的孩子中有36.5%會出現肥胖症,有40.5%會出現神經衰弱或抑鬱;而在睡眠狀況優的孩子中,這兩個比率分別為3.7%和1.4%。在學習成績方面,睡眠狀況差的孩子中,有41.9%的排名在班級的75%以後。

有專家指出,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孩子身體乏力,免疫力和記憶力降低,甚至影響身高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