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港勤公司攜手NOS 培訓離岸風電船員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灣港務港勤公司與歐洲運維船服務公司Northern Offshore Services AB(NOS)進行培訓合作,21日針對離岸風電工作船員培訓及運維標準化作業流程進行技術移轉及經驗交流。港勤公司表示,該培訓引進歐洲運維標準流程,包含實地演練,希望藉此建置船員訓練制度。

港勤公司與NOS的培訓合作於12日至22日在台中港舉行。港勤公司指出,為期10天的課程,首次引進歐洲運維標準流程,由NOS資深船長帶領港勤公司人員運輸船(CTV)船員至彰化、苗栗等風場區域,進行實地演練,以此模式建置船員訓練制度,為日後離岸風電發展的營運、維護、運輸提供全方位的解決方案。

NOS於2008年成立,旗下船隊共40餘艘CTV,為目前歐洲運行離岸風電單一種類船舶最多的運維服務公司,至今提供超過100家客戶運送風場貨物及人員運輸,其中包含沃旭能源公司在丹麥安霍爾特(Anholt)離岸風場CTV運維服務。

港勤公司提到,NOS是具有豐富經驗的船舶營運公司,為符合離岸風電產業品質及環安衛(QHSE)要求,已於2018年取得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認證、台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TOSHMS)及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認證。目前新造2艘CTV已取得國際安全管理章程(ISM Code)認證及國際海事承包商協會(IMCA)檢驗證書,自2019年起提供海洋風場人員運維船及警戒船服務,客戶擴及開發商、水下基礎商、風機商及相關承包商。

政府規劃離岸風電場址容量將於2025年達到5.5GW。港勤公司表示,發展離岸風電是國家政策亦是台灣正在前進的腳步,未來風場開發及營運時的交通運輸船需求將急速成長,對船員及專業人員的需求增加,可為台灣船員及機電維修人員的就業市場再創興盛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