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峰會 討論中國政策及英脫歐

3月20日,英國首相梅伊敦促議員支持脫歐協議。(Getty Images)
3月20日,英國首相梅伊敦促議員支持脫歐協議。(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吳英/綜合報導】歐盟將在週四(3月21日)舉行的峰會上決定,對中國政策是否轉向強硬。此外,英國正式向歐盟提出延後3個月脫歐的請求,歐盟亦將決定是否予以同意。

《金融時報》報導,歐盟上次討論對中國的政策,是在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後,當時歐盟對中共實施武器禁運制裁。30年後,歐盟越來越擔心中共的產業政策、網路安全和貿易戰,週四的討論是歐盟對中共「新影響力的覺醒」。

針對歐盟領導人重新檢視對中國政策,總部位於布魯塞爾的智庫「歐亞中心」(EU-Asia Centre)透露,歐盟領導人「不再假裝可以改變中國(中共)」。

在本週峰會召開之前,歐盟公布〈歐中戰略前景〉報告,預示歐盟將就中共在政治、經濟領域的擴張,改採強硬立場。

路透社引述歐盟的資深官員報導,週四的中國政策討論不會有書面結論。28個成員國的元首將會討論在美國和中國的貿易衝突間,歐洲的定位為何。

這位官員表示,各國元首將就一系列4月歐中峰會上可能提出的問題協調立場,這些問題包括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和網路安全問題。

英請求延後到6月底脫歐

英國首相梅伊週三(3月20日)寫信給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正式提出英國脫歐延後3個月的請求,理由是英國議會沒有批准先前的脫歐協議。

英國在1973年加入歐盟,大約3年前,英國通過公投決定脫歐,目前的脫歐大限是今年3月29日。

不過梅伊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迄今未獲英國議會同意,議會亦不同意無協議脫歐,導致梅伊政府陷入危機。英國政界目前仍在爭論脫歐的方式、時間,甚至是英國是否應該脫離歐盟。

梅伊向歐盟請求脫歐日期延到今年6月30日。梅伊希望英國國會第三次就脫歐協議進行投票,但是沒有說明何時投票。

反對脫歐的工黨議員表示,梅伊決定短期延後脫歐大限,是要迫使議員接受之前已遭議員拒絕兩次的脫歐協議。執政的保守黨反對長期延後脫歐大限,因為擔心英國走不成。

對歐盟來說,英國若沒有在5月23日前脫歐,就應該提出「顯著延長」的期限,並且參加今年5月的歐洲大選。然而梅伊表示,參加歐洲大選不符合英國的利益。歐洲議會定於今年5月24日到26日全面改選。

據路透社取得的歐盟執委會文件,歐盟應該僅同意英國延後脫歐一次,以免給予太多次的寬限,造成歐盟陷入困境。英國延後脫歐必須獲得其他27個成員國一致同意,目前奧地利及瑞典已表示同意英國延後脫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