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全球綠能趨勢 經濟部:台灣不能缺席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經濟部次長曾文生22日出席「綠能創新與產業趨勢國際峰會」時指出,21世紀再生能源即綠能發展速度逐步加快,國際能源總署(IEA)估計,2040年所有能源類別中成長最快的是再生能源,在總能源占比達四成以上,這是很清楚且明白的趨勢,台灣當然不能夠在這趨勢之外。

曾文生表示,台灣電力來源不管是煤炭、天然氣或核能都依賴進口,台灣的能源若要維持、提高自主性,「我們找到了很多機會」,包括光能、風能、洋流動能,甚至地熱資源都可以利用,加上未來儲能設備發展迅速且價格逐步下降,如果能做好智慧管理、智慧調度,電網智慧化、發電分散化及平均化,台灣將會擁有穩定且對環境衝擊較小的能源系統,這也是政府期盼結合產業、研究單位一同努力的方向。

曾文生表示,創新將是綠能產業領域持續發展最重要的動能。未來全世界都在發展綠能,台灣如果在這過程中缺席或掉隊,都會對未來的產業造成重大損害。台灣正站在機會點上,政府在這議題上的推動決心非常清楚。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說,國際能源署發布「世界能源投資報告」(World Energy Investment 2018)指出,2017年總能源投資雖較前一年減少2%,但電力部門相關投資反而連續兩年持續成長,反映各國推動的重點放在電氣化普及、電網建置及潔淨能源等項目。2017年全球電網基礎設施投資總額達3,030億美元,預期未來全球電力需求將更為擴大。面對全球產業競局,工研院必須帶領廠商積極尋求高附加價值的藍海市場。

綠能創新與產業趨勢國際峰會22日登場,針對綠能技術及能源趨勢邀集國際學者及專家發表演說,包括德國高科技產業園區阿德列爾肖夫(Adlershof Science City)營運公司WISTA management GmbH主管Peter Strunk、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NEF)亞太市場負責人Justin Wu、德國的歐盟氣候變遷知識創新組織公司(Climate-KIC)相關事業負責人Björn Grindberg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