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忽冷忽熱 春季養生宜三管齊下

春天肝旺的時候,多吃酸性食物會使肝火更旺,損傷脾胃。(123RF)
春天肝旺的時候,多吃酸性食物會使肝火更旺,損傷脾胃。(123RF)

文/記者鄧玫玲
雖然氣候變遷,但地球運轉依然四時不同,春分時節,台中慈濟醫院藥學部中藥局藥師胡仁珍提醒,要學習順應四時氣候變化,心情放輕鬆,並適時運用茶飲養生,從作息、運動與飲食三管齊下,可以避免或減輕許多疾病發生。

春季3個月從立春開始,經雨水、驚蜇、春分、清明、榖雨共計6個節氣,介於陽曆二到四月間。胡仁珍藥師說,藥理上在春季是萬物復甦的季節,人體也應順應季節,使機體與外界相統一。

作息、運動、飲食
三管齊下

她分析,台灣春季氣候變化非常大,一下寒冷一下溫暖,人體對寒邪的抵抗力就下降。通常可以從作息、運動與飲食三管齊下,提升自己因應氣候變化能力。

胡仁珍藥師提醒,除了自己也要關心長輩,春季時不宜太早換掉厚衣服;睡眠要盡量早睡早起,上午太陽出來以後可以做適當的室外活動,舒展筋骨。運動時,以春季踏青的方式安排最適宜,例如散步、慢跑、打太極,可以在緩和的運動中幫助身體適應春天節奏。

胡仁珍藥師提供符合春季飲食茶飲配方。胡仁珍藥師提供符合春季飲食茶飲配方。(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春季宜養肝 不抑鬱不發怒

中國傳統文化中的自然界屬性,春季屬木;人的身體五行,肝也屬木。因此,中醫藥界認為在春季最適宜養肝護肝。「中醫理論體系,四時之令在春為生,肝主疏泄,為將軍之官,喜條達而惡抑鬱,怒則傷肝,所以養肝最重要的是調暢情志和氣機。」她解釋,調暢情志重點是保持精神愉悅,不宜抑鬱或發怒,盡量不著急、不生氣、不發怒,保持樂觀心情,讓肝臟氣機條達。

飲食多吃味甘性平 忌生冷

胡任珍表示,春季人體新陳代謝開始旺盛,飲食最好選用平、甘、微溫的品項,避免吃油膩生冷食物,多吃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和新鮮蔬菜。她說,現代醫學研究認為,飲食過量、缺少維生素B是引起春天發睏的原因之一。春天肝旺的時候,多吃酸性食物會使肝火更旺,損傷脾胃。所以要多吃味甘性平,且富含蛋白質、糖類、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如牛奶、蜂蜜、豆製品、新鮮蔬菜、山藥、薏仁、紅棗、木耳等。

春季人體新陳代謝開始旺盛,多吃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和新鮮蔬菜。(123RF)春季人體新陳代謝開始旺盛,多吃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和新鮮蔬菜。(123RF)

胡仁珍藥師也提供符合春季飲食的茶飲配方,可以自己製作,調養生息。一為玫瑰洋參枸杞茶,另一項是自行調製的悅梅飲。

玫瑰洋參枸杞茶-玫瑰花瓣12朵、西洋參3錢、枸杞子3錢。玫瑰洋參枸杞茶-玫瑰花瓣12朵、西洋參3錢、枸杞子3錢。(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一)玫瑰洋參枸杞茶

材料:玫瑰花瓣12朵、西洋參3錢、枸杞子3錢。

作法:先將一公升生水煮沸,加上玫瑰花、西洋參與枸杞子一起煮5分鐘即可。

保健功效:理氣解鬱、活血散瘀,能夠達到鎮靜、安撫、抗抑鬱的功效。

(二)悅梅飲

材料:烏梅4錢、山楂1錢、洛神花4錢、桂花2錢、紫蘇1錢、陳皮1錢、甘草1錢。

作法:材料加兩公升水煮沸後,約一小時關火,起鍋前依個人喜好酌加冰糖飲用。

保健功效:生津止渴、消食化積、健脾開胃。◇

一為玫瑰洋參枸杞茶,另一項是自行調製的悅梅飲。(123RF)一為玫瑰洋參枸杞茶,另一項是自行調製的悅梅飲。(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