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參與WHA再受打壓 美英表態挺台

近來傳出WHO表示,如果沒有「兩岸諒解」,不用期待台灣會取得WHA入場券。圖為WHA示意圖。(FABRICE COFFRINI / AFP)
近來傳出WHO表示,如果沒有「兩岸諒解」,不用期待台灣會取得WHA入場券。圖為WHA示意圖。(FABRICE COFFRINI / AFP)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陳凱特/綜合報導】中共近年加大力度打壓台灣國際生存空間,台灣已連續2年未收到WHA(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近來又傳WHO(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如果沒有「兩岸諒解」,不用期待台灣會取得WHA入場券,今年恐第三度缺席WHA。

有媒體報導,台灣已連續2年未收到WHA邀請函,在中共持續施壓之下,今年恐三度缺席WHA。WHO發言人林德梅耶(Christian Lindmeier)在回覆媒體的電子郵件證實,今年如果沒有「兩岸諒解」(cross-strait understanding),不用期待台灣會取得WHA入場券。

2019年WHA預定5月20日到28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2009年台灣首度以觀察員身分獲邀出席WHA,邀請函以WHO祕書長具名,正本直接寄送主管的衛福機構首長。但從2017年開始,我方就沒有取得邀請函。

2016年時,台灣WHA邀請函被加註「一中原則」,2017年、2018年連續2年都沒收到WHA邀請函。去年我方透過友邦發動在總務委員會及全會進行「二對二辯論」,但最後都遭否決不列入議程。

面對中共的打壓,各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聲音越來越多,2017年美、澳、德、日與14友邦等共18國,透過直接或間接表述在大會發言中支持台灣;去年美、日、德、加、紐、澳等理念相近國家、17個友邦與馬爾他騎士團觀察員發表挺台言論,共24國及代表為我發聲,創下近年來新高。

對此,正在帛琉出訪的總統蔡英文22日回應媒體提問表示,健康是人權,也是普世的價值。北京沒有理由把台灣排除在WHO、WHA,甚至是世界健康體系之外。「台灣可以貢獻很多,我們與邦交國間的醫療合作很有意義,也有實質貢獻。我們會繼續爭取台灣加入WHA跟WHO。」

衛福部:絕不放棄努力

目前正陪同蔡英文訪問帛琉的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政府當然有想法與作為,會與外交部持續努力,不到最後一刻絕不放棄。他坦言,如果對方有這樣的回函,衛福部表達非常失望,用健康議題當作政治處理是不應該的。

陳時中說,健康是人權,不應該用政治手段打壓健康事務,這對於兩岸關係沒有幫助。衛福部會與理念相近的相關友邦持續努力,堅持到最後一刻,包含WHA開幕的時候,所以一定會去。

外交部22日表示,已電請駐日內瓦辦事處向WHO祕書處進行了解,並表達關切及不滿,以及促請WHO秉持醫衛專業,邀我續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

外交部強調,中國(中共)無權代表台灣,只有在台灣經民主程序選出的政府,才能代表2,300萬人民,並為其等的健康負起責任。

美英挺台有義義參與

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22日重申,美國支持台灣參與不需以國家地位為前提的國際組織;對於需要以國家地位為前提的國際組織,美國則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這包括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WHO等。

此外,英國在台辦事處表示,英國政府已向WHO表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今年的WHA,英國將會繼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W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