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諾基亞手機發送數據給中共? 芬蘭調查

【記者高杉/編譯】芬蘭政府正在調查諾基亞手機向中共發送數據的事件。芬蘭國家數據監管機構認為諾基亞母公司HMD Global可能違反了歐盟的《通用數據保護條例》(GDPR)中的法規。

據路透社報導,芬蘭數據保護監管機構正在針對HMD Global展開調查,因為有消息證實,該公司的手機自動向中共的服務器發送數據。

在此次調查之前,挪威公共廣播公司NRK發布了一份報告稱,根據諾基亞手機用戶所提供的訊息,有證據表明,諾基亞手機正在向中共傳輸他的個人敏感訊息。

該報告中說,一位名叫奧斯塔德(Henrik Austad)的男子證實,他自己一直在監控諾基亞7手機的網路流量,結果發現,當諾基亞7在啟動之後,會自動向一台中共的服務器發送未經加密的訊息。據報導,這些敏感數據包括他所在的位置、SIM卡號和手機序列號。

挪威公共廣播公司表示,根據他們自己的調查結果,接收手機發送訊息的這個服務器屬於「vnet.cn」的域名。經查證,該域名由中共的國有電信公司「中國電信」(China Telecom)管理。

芬蘭數據保護專員阿爾尼奧(Reijo Aarnio)對路透社表示,他將評估「是否存在涉及個資的違規行為,以及是否存在合理的解釋。」

芬蘭創業公司HMD Global於2016年與微軟簽署了諾基亞品牌的10年授權協議。據報導,該公司已經向挪威公共廣播公司NRK承認,的確有一批諾基亞7手機自動向中共發送了數據。該公司表示,他們已經修復了大多數用戶在1月份安裝的軟件升級中所出現的「錯誤」。但HMD Global公司聲稱,諾基亞手機沒有發送任何可以識別主人身分的個人數據。

諾基亞7手機是於2017年10月在中國發布的,被稱為是諾基亞第一款採用3D玻璃熱壓成型技術的智慧型手機。一年後的2018年,新版諾基亞7.1手機在美國發布。

阿爾尼奧指出,歐盟已經在去年實施了更為嚴格的隱私法。他對挪威公共廣播公司表示,他對此事件的第一反應是:「這起碼違反了《數據保護條例》中的法規。」

今年早些時候,谷歌已經因其不透明的數據協議政策違反了法國的相關法規,而被法國政府處以5千萬歐元的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