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川普提醒我們:團結就是「選擇偉大」

⊙帕斯凱爾(Brad Parscale,2020年川普競選連任總幹事)
川普總統充滿希望的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按:美東時間2019年2月5日發表),對於整天被困在華盛頓沼澤無止盡的分裂、譏諷、悲觀的美國人民而言,無疑是一次久違的喘息。他的演說提醒了我們,不論兩黨間存在多少分歧,能讓我們和平解決問題的民主機制仍然強勁。

在充滿信心地展示未來願景的同時,川普總統盡可能的拋下華盛頓激烈的分歧。他希望提醒美國民眾,不論投給誰或看哪一家的新聞,他們都有理由選擇樂觀而非恐懼,並從團結與愛國,而非兩黨惡鬥中獲益。

即使我們總是只看見當下面臨的問題,但在2019年的時刻,川普的國情咨文仍舉足輕重。美國正處於自經濟大衰退以來最強勁的經濟成長,就業市場是近50年來最佳,辛苦的美國勞工也享受了10年來最大幅度的工資成長。

對於持續困擾我國的問題,我們也有可觀的進展。舉例而言,數據顯示在2015-16年間,即使是向芝加哥這樣的地區,犯罪率上升都呈現減緩趨勢。

更出色的是,我們在兩黨合作下通過了歷史性的監獄改革,保護我們的社會並終結了數十年的不公。查理(Matthew Charles)是首位依據《第一步法案》(FIRST STEP Act)釋放的囚犯,他因販賣古柯鹼被判35年徒刑,服刑23年後獲釋,他在獄中找到了上帝、成為一名法律助理並幫助獄友。這次川普總統特別邀請查理來到國會大廈參加他的國情咨文。

在川普總統去年熱切的背書後,國會兩黨合作通過一系列經過驗證、常識性的改革,讓查理這樣的受刑人找到重回社會的方法,也減少了推升犯罪率的猖獗累犯行為。

總統的國情咨文也提出了更多這樣的兩黨勝利的承諾,但唯有放下歧見,訴諸團結才可實現。所幸,在當前的政治氛圍中,我們仍可找出共識。

像是川普總統提出了翻修老舊而且被忽視的基礎設施的倡議,並且呼籲兩黨找出降低健保與處方藥費用的方法。

即使像是非法移民、邊界安全與貿易等意見分歧重大的議題,站在不同政治光譜上的美國民眾仍有著對正義、安全、繁榮的共同願景。總統要求國會建立在這些共同價值上,不要因為兩黨分歧使這個國家真正重要的工作失焦。

總統告訴國會以及全國民眾:「同心協力,我們可以打破數十年來的政治僵持,我們可以跨越長久以來的分歧,治癒過去的傷口,建立新的聯盟,打造新的解決方案,為美國的未來創造無限可能。決定操之在我們手中。」

我們的民選官員是否因此擁抱這一包容性的願景,仍有待未來兩年的觀察。但至少在這個當下,總統敦促的「選擇偉大」的機會是留給所有人的。(本文原標題為Trump’s SOTU Reminds Us That by Uniting, We Can All ‘Choose Greatness’,記者亦凡編譯)◇